全部

禇振中:当年抗非勇士 今日创卫先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劲松

2019-11-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创卫路上,他有着“掘地三尺”都要做好创卫工作的激情,有着想方设法都要让辖区垃圾“无处遁形”的韧性。

左一为禇振中

自创卫以来,从没休过节假日,从没帮家里做过家务,就连陪孩子吃顿饭都变成了奢侈的事情,他生动地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深刻内涵。记者了解到,当年非典国难时,他曾在一线抗战105天,他在火线上入了党。

他就是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卫办公室工作人员禇振中。

创国卫,冲锋在前

2018年,周口市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9年3月份进入冲刺阶段,正是由于工作认真负责,禇振中由原来的创省级卫生城市办公室工作人员再次负责创国家卫生城市办公室的外部督导、业务指导及内部资料的收集归档。

当然,创国卫比创省卫更累更忙,不但没有休过节假日,每天早早来到单位,每晚忙到23时左右。记得今年10月3日晚上,忙完一天的工作快要夜里11时了,区创卫办副主任韩宝珠打来电话说要他整理督导组当日的督查通报,第二天早上6点晨会要用。二话没说,他就开始了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半左右才忙完督查通报整理工作,在办公室休息个把小时,6时许,他准时参加当天早上的创卫晨会,接着一天紧张的创卫工作又开始了。像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于禇振中来说司空见惯。

“在督导的过程中,有时也会遇到单位、个人不理解的时候。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有好几次我就想提出回原单位工作,但是看到创卫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每次到了领导面前都欲言又止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还是留了下来。”接下来每天还是耐心地查找问题、整理资料,来不得犹豫,容不得思考,白天、晚上、节假日,工作繁忙,生活充实。记者了解到,禇振中于2016年下半年被抽到区五城联创办公室工作,之前,他是搬口卫生院副院长。

朋友:难道你比市长还忙吗?

由于创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禇振中没有时间和同学、朋友聚会,受到朋友的误解甚至嘲讽。

今年9月10日,禇振中一个当兵的同学安某某回来休假,当天打电话说聚一下,由于工作太忙,禇振中没有时间,之后的一个半月时间里他竟然没有抽出哪怕是一个中午的时间和同学聚一下,至今,禇振中还感到遗憾。

同学的最后一次电话令他至今难忘,也很不是滋味,当电话的这头,禇振中说工作太忙没时间聚的时候,只听对方说:“难道你比咱的市长还忙吗?”之后,“啪叽”把电话挂了......

“其实我真的想和同学聚一下,可是真的太忙了,真的怕耽误工作,怕误了我们区的创卫大事。”说这话时,禇振中显得很委屈,也很无奈。  

儿子:好几个月没和你一起吃饭了!

“真的不知道你咋那么忙,一周过去了,女儿还没见上你一面。”说这话时,禇振中的爱人有点埋怨。“真的,每天早上6点就走在创卫督导的路上了,这时7岁的女儿还没睡醒,每天晚上11点左右才回到家里,这时女儿早睡着了。”

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已经12岁了,两周才从学校回来一次,由于创卫工作的繁忙,几个月没有和儿子一起吃饭了。今年暑假后的一个周末,本打算中午请儿子去饭馆儿吃顿大餐,可早饭后接到任务说区领导下午要督导创卫工作让制定路线。制定路线就得把整个辖区跑一遍才能发现问题。咋办呢,很显然当天陪孩子吃饭的事情又要泡汤,没办法,只得欺骗孩子。

“当天,我就以带孩子野外游玩的理由让孩子坐上车,一个上午,我在示范区辖区内转了个遍儿,查找薄弱环节,力争提供更多的问题、难题,好让领导现场办公促进解决。”禇振中说,当天快中午1点了,还有两个地方没有转到,这时孩子饿得已经受不了了。“爸爸,几个月没和你一起吃饭了,今天你说请我吃饭,都快1点了还没吃上饭,我饿得受不了了。”说这话时,孩子眼里含着热泪,脸上满是委屈。那天中午一点半时,禇振中终于带着孩子回到家,只用了半小时,简单陪孩子吃过午饭后,就赶紧回到办公室,用了半小时时间制定路线,下午3时准时陪区领导督导检查创卫工作。

妻子:除了上班你还是上班

“每次我回到家,妻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除了上班还是上班,家里的事儿你管过啥。’”面对妻子,禇振中总是充满着感激,家里的事他的确没有管过多少,可家里的每一项事情妻子都做得井井有条。

今年5月份,搬口大街开始征迁,当时正值省爱卫办对周口的创卫工作进行验收,征迁工作从通知到结束只10来天时间,两个院子,搬迁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在这10天时间里,他的爱人和一双70多岁的父母亲白天黑夜车拉肩扛,硬是把所有东西搬完了,没有耽误村里的征迁进度,就这样妻子虽然埋怨几句,也大多是关怀,从没因为他的工作繁忙生过气。对于每天的加班,禇振中已经习以为常,说起创国卫,他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禇振中真是把平凡的工作干到了极致,是示范区党员干部的榜样,值得大家学习!”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有亮如此评价禇振中。

火线入党,曾在非典一线抗战105天

“在我小的时候,爸爸老是说不管干什么工作,一定要干好,别人不愿意干的工作你去干,别人干的工作你更要尽力干,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禇振中说,他的爸爸是一位老军人老党员,也是搬口卫生院的一名退休职工,曾经获得卫生部颁发的荣誉证书。父亲的话种在了他的心里,如果工作上遇到困难就退缩,他感觉没脸回家见年迈的父亲,更不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风格。

记者了解到,禇振中是2003年非典一线入的党。那一年,非典肆虐时,他自告奋勇冲在一线,连续在当时的淮阳县西大门现搬口境内(原搬口收费站)站岗105天。其中的辛苦、危险、付出可想而知。在国家和民族遇到灾难的时候,禇振中冲在了一线,当年搬口卫生院就他一个人被特批入党。那一年,禇振中23岁。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