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来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1-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项城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紧紧围绕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把稳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来抓,全市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截至2019年9月底,项城市城镇新增就业9882人,完成目标任务132%;失业人员再就业1966人,完成目标任务104%;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20人,完成目标任务1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

充分发挥政策效力。全面梳理就业创业领域政策规定,制定具体落实办法,打造切实可行的政策实施和落地体系。在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的落实上,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申请单笔免息贷款最多15万元。2019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6笔6015万元,带动2010人就业。

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整合培训资源,加快建立创业培训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培训机构,参与创业培训。通过“订单培养”“以岗代训”“一对一现场指导”、“互联网+”等培训模式,分类开展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企业职工培训、创业培训、家政服务培训等,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2019年1-9月,开展创业培训17期,1020人次。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14期,840人次。对刚招聘基层社保协管员开展了岗前培训,培训222人。

组织参加创业大赛。认真组织推荐企业参加周口市创业大赛,北极星服装有限公司、汝阳刘笔业、金桂香食品有限公司、河南荣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未来实业等7家企业被评为周口市创业之星。项城市共有50多个项目参赛,19家企业入围决赛,11家企业获得返乡农民工组奖项。豫轩笔业、千一包装、豫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被评为传统手工业、工业及新型农业代表,并给予资金奖励;泰和枫笔业有限公司获得创业组三等奖,并代表周口参加河南省“豫创天下”决赛。

加快就业创业平台建设。推动就业创业服务下沉,依托各镇办人社所,将服务职能延伸至镇村、社区,招聘200多名村、社区就业协管员,打造以1公里为半径的“就业创业服务圈”。同时,创建孵化基地,经过资料审核和实地考查,项城市中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申报为周口市创业孵化基地。

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政策援助,同步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稳定和扩大困难群体就业。落实失业保险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近1.3亿元。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526个,第一批安置就业169人,争取在年底之前安置就业526人。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