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翰墨书香飘满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1-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商水县书法艺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兴起。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提出“文化立县”战略,增加书法专业编制,建立以“商水县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阳城景行艺术研究会”、“阳城书画院”、“女子书画家协会”等书法活动场所,开办河南省书法培训中心一年制研修班等,使全县书法艺术事业呈现出万人习书法的良好发展局面,有力助推了商水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协同发展。

为推广普及书法知识,发现人才,商水县在各乡镇成立由书记或乡镇长任组长的文联工作领导组,挂牌商水县书法家协会会员单位。以商水县书法家协会为基础,建立以妇女、老年、农民、机关干部等为依托的商水群众性特色书法群体。配合学校素质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的开展,推进全县书法兴趣班建立,储备书法艺术人才。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对外书艺交流,开阔视野,先后邀请著名书法家王学岭、洪铁军、肖三喜及省书协领导等亲临商水指导,先后举办商水书画名家交流展、商水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临帖展等活动。充分发挥现有人才资源优势,全县形成小、初、中级书法专业培训体系,满足不同层次的书法爱好者对书法教育的需求。

目前,全县共有书法培训班、装裱店、书画古玩收藏、茶社等200家,已形成会员交流组织平台、市场交易、装裱收藏、书画品鉴等功能完善的书法环境。各学校开设书法兴趣班500多个,使学生常年接受书法教育,为推动群体性书法事业发展提供不竭的人才源泉。全县每年举办老年书法比赛、青年书法比赛、少年书法比赛各一次;组织各系统、各企业、各乡镇书法比赛各一次,参与的书法爱好者5000余人。县书协每年组织文化“三下乡”、“六进”等社会服务活动,义务书写春联、书法作品。县文联主持出版《商水县迎国庆暨全县脱贫攻坚书画展作品集》《商水县第一届书法临贴展作品集》《河南周口阳城书画苑书画展优秀作品集》等多部书法作品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数十年的辛勤努力,商水县已经有8名书法爱好者加入中国书协会员,50多名书法爱好者成为河南省书协会员,并形成以王学岭、肖三喜、赵世贵为代表的领军人物,以老中青书法创作者为骨干,以少儿书法教育为依托的金字塔形的发展模式。2009年至今,以肖三喜、赵世贵、韩宏臣、李俊鹏、王雪梅等为代表的商水籍爱好者先后荣获10多项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类国展大奖。

“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双百”方针、“二为”方向,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发展规划,培育壮大队伍,创作更多的优秀书法作品,使书法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速,为实现中华名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该县政协主席孙培忠表示。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