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富带头人高群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08

记者 张猛

“高书记免费教我胡辣汤熬制技术,让我掌握了一技之长,有了做生意的资本。我现在年收入10万元。我非常感谢高书记,也感谢党的精准扶贫政策!”10月31日, 西华县逍遥镇南门村2018年脱贫户牛海峰激动地说。

牛海峰所说的高书记,是河南省人大代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逍遥胡辣汤传承人、逍遥镇南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高群生。他于2017年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正是精准扶贫攻坚克难之时,看着全村105户贫困户,如何带领大家致富、改变贫困落后的状况,让高群生彻夜难眠。

南门村原有贫困户103户、408人,现在减至3户8人。上任伊始,高群生及时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代表会,认真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并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因人因户施策。他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为乡亲们摘掉了穷帽子,拔除了穷根子。

针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高群生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将精准扶贫与胡辣汤产业相结合,免费举办胡辣汤技术培训班,仅去年一年就培训贫困学员120多人次。

逍遥胡辣汤产业的名气上升,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蓬勃发展,强效助推了种植、养殖、物流、电商等相关产业。该村的贫困户经过培训和帮扶,外出经营胡辣汤,既带动了就业,还带动了贫困户顺利快速脱贫。目前,在逍遥镇,像牛海峰这样凭借高群生免费传授胡辣汤熬制技术脱贫的群众已有30多户。

作为南门村党支部书记,高群生更注重基层党建工作,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之以恒抓党建,带班子、强队伍、定目标、抓落实、促扶贫,全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缺项,把一个软弱瘫痪、群众经常上访告状的后进村,一步一步变成了美丽宜居、群众满意的先进村。2018年,该村被评为全县党建示范村。①9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