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著名作家刘庆邦举办新作《家长》分享会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08

本报讯 (记者 李硕) 11月3日上午,由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周口市文联主办,周口市文艺创作室、周口市作协、淮阳县文联、淮阳县莲舍客栈承办的著名作家刘庆邦新作《家长》分享会在淮阳举办。周口市文联副处级调研员李哲、周口市作协主席柳岸及来自全市的作家代表及文学爱好者30余人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会上,刘庆邦介绍,该作品创作的灵感源于一个电话,是一个关于孩子的故事触动了他,于是下决心写潜在心中多年的教育话题。从教育的角度写中国家长,从家长的角度来看中国教育,阐述“可爱、可敬、可悲”中国家长的焦虑和教育的误区。小说的主线可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王国慧对儿子的教育极为热衷,最终反而将孩子逼到精神失常。这是典型的中国家长的焦虑,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眼中只有成绩,横加干涉孩子的一切自由,殊不知这样的教育却扭曲了孩子的心灵,身心受到摧残。在《家长》中,除了教育主题,小说还涉及人情伦理、计划生育政策、校园生活、城乡差距、校外辅导、社会案件、婚外恋等话题。

据悉,《家长》是刘庆邦的第10部长篇小说,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首印6万册。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刘庆邦短篇小说编年》(六卷),纳入“周口文化系列丛书”文学卷中,于今年五月出版。刘庆邦小说中的乡村描写恬淡,有着人情美、人性美,承载了浓郁的周口乡土文化,饱含了乡音乡情乡愁。②8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