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子故里:产城融合硕果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1-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陈海棠 李小伟 

金秋的鹿邑,产业集聚区内机器轰鸣,产销两旺;农业生态园内瓜果飘香,丰收在望;城区内天蓝水清,安乐祥和……行走在鹿邑城里城外,处处感受到产业发展的脉动。近年来,全县上下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发展态势稳中有进,质量效益同步提高。去年,上榜中部六省百强县,今年上半年,GDP完成162.58亿元,同比增长8.2%,经济社会再次实现跨越发展。

特色种植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楸树真是宝贝啊,当年种,当年就可以卖钱,不是种植楸树,我也过不上现在的好日子啊,楸树林就是高集群众心中的致富林。”郭有中是高集乡柳庄村人,因患有风湿病,干不了重体力活,妻子又偏瘫下不了床,儿子离异后留下一个孙子也需要他照顾,日子过得紧巴巴。2016年,他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左邻右舍、亲戚朋友都在种植楸树,他也试着种植了4亩,没想到第2年就收益颇丰,生活状况大有改观,去年光荣脱贫,今年他又种了10亩。

与高集乡不同的是,贾滩镇除了大力实施“巧媳妇”工程之外,在产业种植方面也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万亩中药材基地内丹参、防风、白术、黄金菊满目葱绿,一眼望不到边际,村民高景新在基地内一边拔草一边笑着说:“俺家3亩地流转在这里,一年可以收入3000元,现在我在这里打工一天可以收入100元,俺老两口怎么都花不完。”

任集乡保健西芹专业合作社,与西芹、娃娃菜有着30多年情缘的张习敬,和记者聊起了他的种菜史。2009年,张习敬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走蔬菜产业化之路,发掘新品种致富路越走越宽。现在,任集乡成立各类种植专业合作社近百家,主导产品西芹、娃娃菜、有机花菜、西红柿、黄瓜、小青瓜等远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目前,鹿邑县的特色种植产业已连片成方,初步形成高集楸树、杨湖口蒲公英、万顷田供港蔬菜、任集西芹、宋河小辣椒等种植基地,带动农民就业5万余人。初步形成“一乡一特色”格局,富民蛋糕越做越大。

产业集聚擎起高效发展大旗

鹿邑县尾毛制刷创业园区,鳞次栉比的标准化厂房,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琳琅满目的各式化妆刷,令人眼花缭乱。全县尾毛及配套产业从业人员超过6.6万人,年加工各类羊尾毛5000吨,占全国的80%以上;化妆刷产品远销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40多亿元,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额的75%以上……

迪雅思化妆刷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纯杰是鹿邑县张店镇人。2016年,在外打拼的黄纯杰决定回乡在园区投资2000多万元建厂,进行“二次创业”,带领一批尾毛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实现抱团发展,并联手把他们制作的化妆刷装进宝洁、欧莱雅、香奈儿、雅诗兰黛等知名品牌的包装盒中,走向国际市场。短短两年多时间,企业年产值便突破5000万元,带动400多人就业增收。

没有自主品牌,企业就没有持续长久的竞争力。为此,该县引导企业先后注册了初茵、蔻莲娜、淡扫峨嵋、蓝魅儿等50多个化妆刷自主品牌,注册了“中国化妆刷之乡——鹿邑”区域品牌,申请技术专利36项,研发了9大类30余个新品种,让产品逐步走向价值链的高端和产业链的终端。

“国际化妆刷品牌代加工订单源源不断,自主品牌迪雅思、宜宝诗在淘宝网一天销售达5000多单,产销两旺。另外,我们在德国斯图加特建有海外仓,下一步我们将在欧盟开展电子商务和大型连锁超市销售业务。”谈起公司的发展前景,黄纯杰信心满满。

产城融合助经济社会腾飞

近年来,鹿邑立足自身优势,通过出台政策强保障、搭建平台强支撑、优化环境强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方面巩固近年来返乡创业成果,另一方面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返乡创业实现从“雁归”向“雁阵”转变,鹿邑的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创业层次越来越高,特色产业越来越强,城乡居民也越来越富,县域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在特色产业培育上,持续做大做强传统的化妆‘一把刷’、纺织‘一件衣’、草编‘一顶帽’。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自身优势,继续围绕‘特’字做文章,走活县域经济这盘‘棋’,加快构建起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