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河南省书法之乡”创建迎“大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19-11-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11月8日,由中国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安钧带队的河南省书协专家组来到商水县,对创建“河南省书法之乡”工作进行考察验收。

上午八点,专家组一行,在商水县政协主席孙培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本磊等的陪同下,先后深入邓城文化站、叶氏庄园、县直二小、县书法培训中心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随后举行的汇报会上,商水县委副书记、县长田林介绍了商水县的基本情况、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书法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他表示,这次验收活动,既是对商水县书法之乡创建工作的全面考核和检阅,更是对全县书法艺术工作的鼓励、鞭策和促进。希望验收组对商水的创建工作多指导、多帮助、多提宝贵意见。全县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商水县书法艺术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据介绍,商水县委、县政府近年来提出“文化立县”战略,增加书法专业编制,建立以“商水县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阳城景行艺术研究会”等书法活动场所,开办河南省书法培训中心一年制研修班等,使全县书法艺术事业呈现出万人习书法的良好发展局面。目前,全县共有书法培训班、装裱店、书画古玩收藏、茶社等200家,已形成会员交流组织平台、市场交易、装裱收藏、书画品鉴等功能完善的书法环境。各中小学校开设书法兴趣班500多个。县书协每年组织文化“三下乡”,义务书写春联、书法作品。县文联主持出版《商水县迎国庆暨全县脱贫攻坚书画展作品集》等多部书法作品集。全县已经有8名书法爱好者加入中国书协会员,50多名书法爱好者成为河南省书协会员。

专家组认为,商水县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文化遗产,是县领导重视发展书法艺术事业,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浓厚的艺术氛围,特别是县文联工作扎实有效,各种书法组织健全,书法活动丰富多彩,书法人才辈出,书法艺术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创建“河南省书法之乡”的软件与硬件条件都已基本符合要求。

谢安钧在点评中希望商水县在今后的书法传承中,能走出去、请进来,放眼全国,提高书法创作的影响力;要多培养青年人才,举办一些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书法活动;要加强书法活动场地建设, 为活动开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