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举行闵惠芬艺术中心落成暨“闵惠芬铜像”揭幕仪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朱东一

2019-11-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文/图

11月9日上午,闵惠芬艺术中心落成暨“闵惠芬铜像”揭幕仪式在周口师范学院隆重举行,这也标志着首届闵慧芬艺术周正式拉开了帷幕,而闵惠芬艺术中心也正式启用。

据了解,闵惠芬出生于1945年12月,江苏宜兴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二胡演奏家,她先后在中国艺术团、上海乐团、上海艺术团、上海民族乐团担任二胡独奏演员,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系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2014年5月12日上午在上海病逝,享年69岁。她一生留下了丰富的艺术珍品。代表作有《长城随想》《江河水》《洪湖主题随想曲》《新婚别》《赛马》等。作为演奏家中的思想者,她提出的“情气格韵”的演奏美学理念、“器乐演奏声腔化”的美学原则,开创了新中国二胡史上的“闵惠芬时代”。

闵惠芬先生生前情系河南民族音乐发展。早在上世纪70年代,她就把一曲独具河南地方风格的作品《红旗渠水绕太行》奏响全国。2007年,她到周口市举办了二胡独奏音乐会。2008年,闵先生与周口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张丽博士相识。在与闵先生交往过程中,周口师院的办学理念与艺术教育成绩、张丽老师虚心求教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得到了闵先生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闵先生离世后,其家人认为在传承闵惠芬二胡艺术方面,周口师院是值得信任的合作对象,2015年把闵先生生前所用珍贵物品无偿捐赠给了周口师范学院校。

近年来,周口师范学院为传承和发展民族音乐进行了不懈努力。以张丽博士为首的学术团队在“闵惠芬二胡艺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的闵惠芬艺术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该艺术中心集教学、实训和科研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7400平方米。一层的闵惠芬音乐厅可容纳800人;四层的闵惠芬艺术博物馆,收藏先生用过的胡琴、曲谱、手稿、唱片等800余件,是目前我国民族器乐艺术家中个人展品最丰富的艺术博物馆之一。

首届“闵惠芬艺术周”活动丰富多彩。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乔建中,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当代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民乐皇后”宋飞、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奏员邓建栋、上海歌舞剧院舞蹈编排刘振学(闵惠芬先生爱人)以及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等15家单位专家学者将共聚一起,参与本次艺术盛事。

在“闵惠芬铜像”揭幕仪式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河南省委宣传部领导,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王守国,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周虹,周口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云彪和闵惠芬家属刘振学先生共同为闵惠芬铜像揭幕。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