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蔬菜产业铺就富民之路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

2019-11-10

本报讯(记者巴富强王旭通讯员王新生耿勇魁)扶沟县蔬菜种植面积52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5.6%,平均每天有6000吨新鲜蔬菜销往全国各地,形成了产地市场、农超对接、互联网销售一体化的农产品销售网络,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43岁的王秋霞是扶沟县汴岗镇魏桥村村民,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负责在家照看三个上学的孩子。10月28日,王秋霞在自家的辣椒地里忙碌着,“看着邻居种辣椒挺挣钱,我就种上了,想着给孩子攒点学费。我种了两亩朝天椒、一亩草莓椒,今年这亩草莓椒卖给合作社,得了5000块钱。”王秋霞说,她是种辣椒的新手,幸亏有种植合作社的帮忙,教着怎么种,还让辣椒不愁卖。

“基本天天有车来拉,今天这一车要拉到漯河,这还算近的,远的要拉到河北、四川、重庆、浙江。”10月28日,文胜辣椒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于文胜说。于文胜是

扶沟县汴岗镇于营村人,2011年成立文胜辣椒种植合作社,供种供肥、提供技术,鼓励并帮助村民种辣椒,并让村民的辣椒有了销路。

“今年草莓椒的收购价最高到1.9元一斤,要是贫困户来卖,我再额外高个一两毛,一亩地挣个几千块不成问题。”于文胜说。

像这样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扶沟县还有127个。该县利用紧邻郑州、许昌、开封、漯河等中原城市群的位置优势,畅通蔬菜运送市场的渠道,让更多的扶沟蔬菜走上城市人的餐桌。

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百亩以上蔬菜园区266个,成立年育苗量5000万株的现代化育苗工厂12家,规模在全省位居首位。同时,紧紧抓住蔬菜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致力于建设从种子种苗培育、蔬菜园区建设到蔬菜深加工、蔬菜物流配送的全产业链条,使蔬菜产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