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邵道良: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12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冰冰 文/图

邵道良,大学本科毕业,是商水县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医务科科长、脑病一科病房主任,1991年进修于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现任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第一届基层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康复协会委员、河南省中西结合脑心同治委员会委员、周口市神经内科分会常务理事。邵道良当选河南省医德医风先进工作者,周口市百佳医生,商水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商水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在首个中国医师节,邵道良被评选为“周口最美医生”。

邵道良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脑梗塞、脑出血、高血压脑病、偏头痛、眩晕(头晕)、脑动脉硬化、脑萎缩、老年性痴呆、面神经炎、三叉神经痛、脑炎、脊髓灰质炎、坐骨神经痛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邵道良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人,病人眼中的神医,“看脑血管病,去中医院找邵主任”这句话在患者之间广为流传。身为主任医师、科室主任,他每周七天雷打不动坐专家门诊,每周固定带领科室医师查房六天。

一天,邵道良在病房查房时,遇到一个“老病号”。患者徐女士,68岁,谭庄镇王寨村农民,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先天脑智能减退,生活自理能力差),患冠心病、心房纤颤病多年,此前胸闷、气喘、双下肢水肿多天。当天她因突发意识障碍伴右侧肢体活动障碍被紧急送入医院。看到邵道良,患者家属惶恐无助中带着激动:“邵大夫,求求你再救救俺老伴吧,3年前就是你救了她的命!”邵道良经过认真检查、仔细听诊,考虑徐女士可能突发“脑栓塞”,立即组织颅脑CT、胸部CT检查,结果证实了他的诊断。结合临床检查,他发现该病人的病情非常棘手,保心护脑必须同时进行。

心电监护、吸氧、留置导尿、静脉用药,在邵道良的指导下,一切都有条不紊。用药过程中,邵道良反复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两小时后,患者逐渐清醒,邵道良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下。“第一阶段治疗有效,继续密切观察病情。清醒不是我们的目的,要让患者恢复生活自理。”邵道良说。终于,在邵道良的精心指导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第二天下肢肌力恢复到4级,能在家属搀扶下行走。

从医30余年,这样的事发生过无数次。邵道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再多的社会赞誉也比不上患者病愈后的笑容”。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