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扎实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谢永静

2019-11-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邹振超 李洪亮

今年以来,扶沟县严格按照省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宣传教育、风险排查、陈案处置、社会维稳等方面,扎实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做到了目标对标、重点聚焦、方法创新、发力精准,取得显著成效。

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形式多样。5月份,该县处非办围绕“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主题,牵头组织12家县直有关单位和18个乡(镇)开展了“5.15”广场集中宣传教育和进工厂、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户、进家庭的“六进”活动,共悬挂过街联600余幅、墙体标语60余条,设立展板160多块,发放承诺书和宣传资料12万份,接待咨询群众8万人次。并在县电视台播放了《贪欲泥沼》《致全县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解读国家政策法规,普及风险防范常识,解析典型案例,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参与同防共治非法集资新氛围。

风险排查深入细致、化解到位。该县处非办组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广告资讯信息清理活动,共排查行政村411个、各类经营主体2716家、广告1870幅、广告资讯信息243条次,县域内未发现新的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企业和广告资讯信息。县政府工作组对4家陈险企业时时进行动态管控,按照既定方案督促清退群众集资款1096万元,还款群众达4800人,有效稳定群众情绪。

陈案处置上依法有序、成效明显。按照既定的陈案处置“三年攻坚计划”要求,该县始终坚持“突出追赃、先易后难,一产一策,灵活处置”的工作原则,依法有序开展资产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3起非法集资案件,已全部审结,判刑50人,结案6起,追赃和涉案资产处置变现6000多万元。

社会维稳包控到位、处置得力。该县坚持疏堵结合原则,在畅通渠道,积极开展领导接访处访活动的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涉稳重点人员全部分解到各乡镇,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包保维稳工作机制,实行包人包控、动态监管。并积极整合资金,对41户困难出资群众开展精准帮扶,切实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