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实验田”育出北大清华栋梁材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13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 王洪振

2019年高考,郸城一高又有43名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本科上线率更是达90%以上,郸城全县本科录取率高达70%。许多人都在思考和研究,郸城如何创造了这样的教育奇迹?

其实,在这奇迹的背后,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有的只是基础教育(初中和小学阶段)的扎实根基。

事实上,早在高考成绩崛起之前,郸城中招成绩就已经崛起在先了。

2009年,郸城县中招尖子生、高分层人数及人均分突然跃居全市第一,而当时郸城的高考成绩还处于全市第一方阵稍后的位置。时任市教育局领导在全面分析郸城的中招成绩后预言:3年后,郸城的高考成绩极有可能冲到第一方阵领头羊的位置。果然,3年后的2012年高考,郸城县有23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一本二本上线人数、上线率全面跃居全市第一。

按照郸城教育“小学抓养成、初中抓质量、高中抓提升”的发展思路,初中教育是基础教育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而郸城在这个环节布下了“重兵”。

学生发展,让学习成为主动

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走进郸城县实验中学,大门口上方镶嵌的“好习惯好人生”六个字格外亮眼。县教体局副局长、实验中学校长刘广锋介绍说:“我们执行教学和德育‘双三二一’教育工程,首先激发学生养成好习惯,有了好习惯就有了好成绩,有了好成绩就有了好人生。”

像刘广锋说的那样,实验中学通过开展师德标兵、教改能手和五星学生、才艺之星等师生榜样评选,营造了浓厚的德育文化氛围,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我们学校经常开展才艺之星评选、文艺汇演、演讲比赛、体育比赛等,为每个学生提供出彩机会,让我们体验成功的快乐。”该校八年级学生王韵涵说。

第二实验中学则推出了学生“道德银行”这一创新举措。“道德银行”由学校政教主任担任“行长”,每个班都设有“分行”,每个学生都有“道德银行存折”,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标准,将好习惯、好行为作为“存款”记入“存折”,定期总结表彰并作为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道德银行’进一步规范了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培养了学生对‘自己、他人、集体’的责任心。目前,学生的‘存款’都不断增加,争做好事、乐于学习在校园里蔚然成风。”该校负责人邢怀芳欣慰地说。

“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一时落魄不免胆寒……”“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每天上课前,第三实验中学各班级就会传出悠扬的歌声。这是该校坚持多年的课前一支歌活动。校长孟杰说:“课前一支歌,能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感情,提振学生的精气神,使课堂更有效果。”

像实验中学、第二实验中学、第三实验中学这样,郸城县各初中都有自己的养成教育特色。秋渠一中每年举办文化艺术节,东风一中每学期举行才艺之星评选。全县各初中普遍开展大课间活动,成立体育、音乐、舞蹈、书法、播音、演讲等兴趣小组,给学生提供多渠道成才平台、多方面适合教育,学生得到全面发展。2019年8月,汲冢京华中学学生谭申豪获得“我为祖国点赞”演讲决赛河南省初中组第二名。

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使广大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恒久动力。“学生的行为习惯好了,学习习惯好了,学生就差不到哪儿去,学习更不用说了。”县基础教研室主任于杰介绍说。

队伍发展,让课堂更加高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为了推动教师的发展,各初中纷纷开展教师培训、优质课大赛、说课大赛等活动,层层评选教改能手、教坛新秀、季度人物、校园名师、优秀教师、最受学生欢迎教师、雷锋式好教师、星级班主任等,并在教师节、年会、元旦节进行隆重表彰。“虽然学校的经费比较紧张,只要有机会,学校都会安排我们走出去学习,现在学校的老师成长很快……”实验中学西校区教师焦肖肖告诉记者,她今年入选了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郸城县实验中学实施教学“三二一”工程,创设教师发展平台,发挥名师和骨干教育的辐射引领作用,先后成立了禹霞数学名师工作室、朱爱忠英语名师工作室,另有30多位教师在各级优质课大赛中获奖。名师引领加快了教师成长,促进了学校科学管理、规范办学、创新发展。

“我班的同学阳光自信、好学会学、能说会道,我们在一起交流、合作、展示,课堂变得有趣极了。”实验中学九年级学生张雯雯说。

第三实验中学提出“人人愿课改、能课改、坚持做、有成效”的口号,学校领导带头讲公开课,教师每周听评一节公开课、参加一次教研例会,每月写一篇教学心得,每学期上一节公开课。

“如今,我们的课堂教学已今非昔比,课堂活了,学生乐了,效果好了,课堂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的自学能力、交流能力、小组合作能力提高后成绩自然就提高了。”第三实验中学教务处主任王体轩说。

共同发展,让进步成为共识

为让优质初中教育资源更大范围共享,郸城进行了有益探索。2012年,高标准规划建设的郸城县第二实验中学建成,而这所学校最初是以建设“郸城县实验中学新校区”为由启动的。之后,抽派实验中学骨干教师组成管理团队,两校教育教学活动和考评同步进行,不但加快了学校建设步伐,而且助力了这所新学校的腾飞。2016年中招,第二实验中学学生张紫辰和齐宁获得全市中招第一、第三名。

此后,采用同样模式,实验中学先后结对帮扶汲冢四中,把一个非常薄弱的乡村中学变成“实验中学西校区”,学生数量增加,教学质量上升,成为全县农村义务均衡发展的典范;接管城郊一中,实施一体化办学模式,命名为“实中北校区”,次年该校就有9名学生考入郸城一高。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成为郸城初中教育的中坚力量,2012年以来,郸城260名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中,来自实验中学的学生占106人;今年录取的43名清华北大学生中,就有16人来自实验中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郸城农村初中以其标准化寄宿制的办学条件,极强的质量意识,精细化的人文管理,在郸城乡村大地牢牢扎住了根,把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让乡里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变成了现实,双楼一中、宜路一中、汲水二中、秋渠一中、钱店二中、李楼一中、东风一中等初中在校生均在千人左右,有些农村初中甚至出现过“大班额”现象。2018年,宜路一中39名学生考入示范性高中,而3年前该校考入郸城一高的26名学生有25人考上了一本。

郸城民办初中充分发挥其管理、用人方面的独特优势,办学条件日趋标准化、现代化,教师队伍日趋稳定化、专业化,教育管理日趋个性化、品牌化,形成了光明中学、育才中学等社会认可度较高的民办初中。

在郸城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城区初中和乡村初中均衡发展、良性竞争的背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一直在发挥作用。

扬。对乡村初中在办学经费、设备等方面予以倾斜,全县22所农村初中两年前已全部实现标准化寄宿制,并按规划每年更新完善设施设备,增建教学辅助用房。新增特岗教师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

抑。严格限制城区学校招生规模,坚持义务教育就近划片免试入学原则。到2019年秋季,实验中学在校生比3年前减少41%。

帮。开展城乡初中结对帮扶,城区初中至少帮扶一所农村初中,城区初中每年都要选派教师组团送教下乡,共同开展教学教研活动。

导。组织初中管理干部到高中跟班学习,乡村初中校长到城区初中顶岗学习。组建初中教研联盟,开设“校长沙龙”、郸城教育大讲堂,走出去、请进来,创设全县初中校长思想交流的平台。每年组织中招分析总结会、研讨会,在全县初中范围内凝聚起冲刺中招的强大攻坚力量。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良好的土壤加上恒久的内生动力,郸城教育百花园里,一棵棵幼苗正在成长为栋梁。①6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