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一个网红帖揭开女企业家千人就业梦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1-13

打工者在顺云服装厂制衣流水线上作业。记者 梁照曾 摄

□记者 刘彦章 吴继峰 梁照曾 文/图

“一个五线城市的服装厂,员工工资拿3000多元的比例达70%以上,大家觉得怎么样?”近段时间,今日头条“用户W魏瑞浩”的网友9月份发的一个帖子迅速走红,在两个月内阅读量达万人。让网友普遍关注的商水县顺云服装厂员工工资真有那么高吗?是不是炒作?

近日,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在商水县城老西环路找到了商水县顺云服装厂。厂区内,缝纫机的清脆声从挂着门帘的厂房内传出。服装厂负责人赵云英闻声从办公室里迎出来,寒暄之际,记者从她爽朗的笑声中能感觉到她的精明干练。

1.小服装厂20万年薪聘请CEO

“这是俺厂8月份的工资表,被一名员工传到网上了。”赵云英笑着向记者描述,员工领到工资太开心了,兴奋劲儿爆棚,就捅了这么个“网窟窿”。随后,赵云英带领记者参观服装厂车间。服装厂有裁剪、制衣、熨烫包装3个车间。裁剪车间只有五六名员工,由于服装设计、出图全部是电脑化,省去了很多人工。服装设计图纸出来后,员工便在裁剪台用电动刀具开始规模性裁剪,裁好后再送往熨烫包装车间制作。记者在制衣车间看到,150部自动化缝纫机、锁边机一字排开,工人们紧张做业。制衣车间是流水线作业,一排工人开兜,一排工人合裤腿……工作紧张有序,既有女工也有男工。制衣车间制出衣服,送进熨烫包装车间,由工人剪掉线头后,经检查合格,进入熨烫和包装环节,随后出厂。

“厂子从2018年开始生产服装,由最初的16台机器,不足一年的时间已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厂里的活儿做不完,员工吃住都在厂里,这里有员工宿舍和餐厅。由于有很多外地的订单,外地客商就派人住在厂里跟单催货。”赵云英边介绍边领着记者来到职工食堂参观,正碰到来自上海的跟单女客商。她已来厂里很长时间了,与这里的每个人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她在跟单时,还经常帮工人干一些杂活。她说她是该服装厂的老客户,做国际贸易生意,常年有订单,眼下这批货是韩式服装,希望在双“11”前做好,然后发往韩国。

让记者惊讶的是,这个不足两百人的小服装厂效仿的是大企业的管理制度,专门聘请专业团队负责企业运营管理。“我们聘请的CEO年薪20万元”。赵云英说,既然做企业,就要做出个样子。

2.她曾是朝拜巾生产大王

聊起开办服装厂的初衷,赵云英笑称“这是她的企业升级转型”。原来,赵云英是一位在商界浸润20多年的企业家。她说她20出头就开始创业,当时借钱办了个纺织品作坊,生产朝拜巾。商水是世界最大的朝拜巾生产地,生产的朝拜巾占世界产量的80%,主要销往中东、非洲地区。看到别人生产朝拜巾挣钱,赵云英也萌生出生产朝拜巾的念头。她的作坊从最初的几台织布机发展到138台纺织机,生意最好时有员工300多人,当时成为商水县生产朝拜巾最大的企业。但是,由于生产朝拜巾工艺复杂、生产效率低、噪音大等原因,招工难成了她遇到的最大难题。

在赵云英的仓库里,记者看到这里还保存着一捆捆的朝拜巾。难题无法解决、瓶颈无法打破时,就要考虑企业转型升级。赵云英说,2017年,她经过考察发现,生产加工服装是一条不错的经营之路。服装加工属于纺织业的下游产业链,随着沿海地带企业产业升级,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带来成熟的技术。基于这些原因,她卖掉以前的设备,将车间改造后,引进电动缝纫机、锁边机等设备,实现了企业的转型。

3.梦想是在家门口让上千人就业

“服装加工利润很薄,但是风险小。”赵云英谈起她的服装加工企业未来发展时充满了憧憬。她说,这个老厂区已满足不了企业的发展需求,新的厂房已经在产业集聚区建成。随后,记者跟随她来到商水县产业园区,看到新的厂房已经建成,正在建办公楼和职工活动楼。她说,2020年,她计划招收千名工人入厂,让更多的返乡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并通过劳动拿到高薪,也为政府“再就业工程”贡献微薄之力。

“员工的工资以计件为标准,多劳多得,看到员工领到高薪,我心里也高兴!”赵云英开心地说,厂里员工除一部分来自商水外,还有来自项城、淮阳、太康等地的,他们很多是从沿海地带返乡的务工人员。现在他们的平均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最高时能拿七八千元。为激励员工,她还计划每月都评选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年底对工作出色的员工给予奖励。

“2020年是我千人就业计划实施的第一年。”赵云英说,她的企业会成为商水县制衣行业的佼佼者,她敞开大门,欢迎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进厂工作。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小微企业,顺云服装厂有着大企业一样的情怀。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