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烟民进一言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1-13

刘彦章

“五城联创”给中心城区带来的变化和欣喜,所有周口人和曾经来过周口的外地人都有目共睹,并发自内心感慨:这两年,周口中心城区变化太大了。

周口变化不仅是物质和硬件上的改变,更包括我们市民自身的素质以及行为习惯上的改变,因为参与或见证中心城区的建设,有了耳濡目染的改变。就说我自己,原来习以为常的丢纸头垃圾随地吐痰等习惯,因为环境美了靓了,自觉不自觉就跟着“文明”了,所谓“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也许就是这个意思吧!因此,现在在别处见到随便丢垃圾等行为,就不习惯,就会主动制止或者捡拾到垃圾箱。因此,伴随着城市的现代化,市民的文明化,我想对烟民建言商榷!

首先声明,本人不吸烟,理论上反对吸烟,事实上尊重烟民的个人习惯和爱好。但对于“创卫”中的随地丢弃烟头的行为,真的不大理解。

在大街、在家属院干净的楼道、在厕所便池等场合,经常见到丢弃的烟头。我想,为什么不能把烟头掐灭扔进垃圾箱呢?这种举手之劳困难吗?如果说,我们“五城联创”前缺少垃圾箱,随地丢弃烟头有原因,那现在垃圾箱配备齐全,为什么不能忍一忍,放在手里,或者用纸巾包着,见到垃圾箱再投进去呢?这比我们把痰吐在纸巾得便投进垃圾箱更难吗?就算正好没有带纸巾,拿在手里多走一会儿又有多难呢?当然,烟头在你扔掉或处理前,必须掐灭,这对于防火是必须要求。掐灭烟头,我们要摁在地上,而不能摁在干净的墙壁上。这对于有文明意识的市民,也应该是举手之劳吧。

现在,中华民族正行进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国民的素质日益提高,国民在国外的形象也日新月异,国家对于禁烟也越来越重视。公共场合不能吸烟,已成为禁止性规定。中心城区“创卫”,需要市民素质水涨船高。现在很多垃圾箱都配有专门的烟头收集器,很多市民都能自觉地将烟头放进去,但还是有部分我行我素的市民,不分场合随意丢弃烟头。想想我们的环卫工人,一次次低头俯拾,想想我们的志愿者,从各种缝隙中抠烟头,想想我们的行为给孩子的影响,我们能否改变自己吸烟后随地丢烟头的行为呢?

些许进步,关乎文明!人人举手,“创卫”增力!

也许,文明丢烟头,就像公厕那句搞笑的语录: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呢!

请烟民试试看!因为“创卫”需要你们,文明呼唤如此!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