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山体喷绿”说形式主义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史学杰

2019-11-14

史学杰

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锦滨矿业有限公司在矿区环境恢复治理过程中,未经审批擅自将三门峡开曼矿区“山体喷绿”。问题曝光后,当地政府已责令该公司停产整顿,同时对辖区内所有矿山企业生态修复治理进行全面排查。“山体喷绿”,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对于形式主义,我们党历来都坚决反对。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对形式主义予以批判:“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驰而不息反“四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反对形式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大凉山腹地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说:“我衷心希望这样一些愿景能早日得到落实,扎扎实实地落实,不图虚名、不搞形式,真正让他们这些人过得好,真正让他们说好。”寥寥数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真抓实干的推崇,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反对。

曾几何时,“为万里长城贴瓷砖,为珠穆朗玛峰装栏杆”在社会上流传甚广。这句俏皮话以夸张的语调,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刻画得入木三分、惟妙惟肖。然而,形式主义并未销声匿迹,甚至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成为社会一大公害。如果不及时“刮骨疗毒”,必然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形式主义同我们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其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形式主义要不得,它不仅损害党的形象,贻误事业发展,更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根治形式主义没有捷径可走,也绝无退路可言,只能毫不动摇,紧抓不放。一方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一点一滴淬炼党性,一锤一锤敲打作风。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问责、善于问责,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对那些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行为露头就打,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