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段 晓

2019-11-14

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其目的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怎么来的”重要论述,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高举红色旗帜,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红色基因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

红色基因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近百年来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铸就的坚定不移的革命传统,是数以百万计的革命志士以血肉之躯铺就的一条从未断线的精神脉络。全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受过炼狱地火似的残酷考验。中共一大13位党代表中,坚持到革命胜利,最后站上天安门城楼的仅仅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仅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期,就有李大钊、罗亦农、赵世炎、陈延年、李启汉、萧楚女、邓培、向警予、熊雄、夏明翰、陈乔年、张太雷12位领导人相继遇害。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世界上战伤最多的将军群体。十大元帅,七位受过重伤,其中刘伯承元帅负伤9次,为元帅中负伤最多的一位,最要命的一次是在他24岁时子弹从他的右太阳穴穿眼而过,把他的右眼珠打飞;徐海东大将身上留下的创伤多达二十余处,是开国大将中负伤最多的一位。在1600多名开国将帅中,还有一批因战创而断臂断腿,终身残疾的将军。

为中国革命事业壮烈牺牲的中国共产党人多达百万计。据统计,自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28年革命斗争岁月里,约有370万名党员在革命中献出了生命(其中在战场上牺牲的党员将近50万),平均每天有370名共产党员牺牲!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革命牺牲了10位亲人。彭德怀元帅的两个弟弟为革命献出了生命;贺龙元帅全家前前后后有109位烈士!红军长征时期,10万将士牺牲在长征途中,其中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中央红军仅在湘江战役中就牺牲多达5万人,遗体飘满了整个湘江,鲜血染红了整个湘江水,留下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悲壮故事。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与陕甘革命根据地红军胜利会师时,当初8.6万人的队伍只剩下7200人。

正是大无畏的中国共产党人满怀对共产主义必定实现的坚定理想信念,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纺织了那条“地球上的红飘带”,铺就了中国革命的成功道路。正是前赴后继慷慨赴难的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鲜血,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和英勇的中华儿女心中播撒了永不磨灭的革命火种,铸就了鼓舞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永往直前百折不回的红色革命基因。正是这种根植于血脉的红色革命基因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最终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开创了中国革命事业的新时代。

红色基因凝聚于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所有理论的起点和终点,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出发点和归宿。正是因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中国共产党才获得了巨大的政治优势,才使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最终赢得了革命胜利;正是因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才能够从诞生时仅几十名党员而发展成为全国的执政党,并始终勇立时代潮头、保持蓬勃朝气。1946年3月,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访问延安,他的随行记者这样描述共产党的政治中枢:“在延安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中国人民如何,世界人民如何,‘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这些都是口号,但又包含着比口号更深的含义,代表着一种极深的感情,一种最终的信念。”

人民群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为中国革命源源不断地输送了人才和力量。毛泽东同志说过:“只有坚决地广泛地发动民众,方能在战争一切需要上给以无穷无尽的供给。”“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聂荣臻元帅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过于都河,正当夕阳西下,我像许多红军指战员一样,心情非常激动,不断地回头,凝望中央根据地的山山水水,告别在河边送别的战友和乡亲们。这是我战斗了两年十个月的地方,亲眼看到中央根据地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的牺牲和贡献,他们向红军输送了大批优秀儿女,红军战士大多来自江西和福建,根据地人民给了红军最大限度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想到这些,我不胜留恋。主力红军离开了,根据地人民和留下来的同志,一定会遭受敌人残酷的镇压和蹂躏,我又为他们的前途担忧。”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赢得革命胜利的历史,正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凝聚和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的历史。红色革命基因,在血与火的革命洗礼中更加坚定、更加闪耀、更加牢固。亿万人民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高举共产主义伟大旗帜,取得了中国革命事业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世纪梦想,实现了中华民族从此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梦想,实现了伟大祖国逐步走向繁荣富强的梦想!

红色基因传承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大潮

如今的红色基因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把红色基因传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行动中,把红色基因中传承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需要中,是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也是对革命历史的最好纪念。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外部环境更加复杂,风险挑战更加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西方国家对我国发动颜色革命的企图愈加露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价值取向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更加复杂严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我们必须坚持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激励全党,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必须坚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凝聚发展正能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中,回顾无数革命先烈为党和国家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学习焦裕禄等党的优秀干部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流汗牺牲的事迹,重温永放光芒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女排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仰,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红色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勇当先,艰苦奋斗,作出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新作为,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项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