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历史传承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许阿琰

2019-11-14

基层党组织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而这一战斗堡垒作用是对“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传承。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严密而完整组织体系的政党,他的成长和发展之路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是截然不同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是在议会里夺取执政地位中逐渐壮大的,而中国共产党是在团结领导广大人民进行革命斗争中逐渐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由一个个很小的小组逐步发展为有组织有规模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离不开“支部建在连上”这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制度。“支部建在连上”,是1927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时首次提出的一项建军的基本原则。当时,毛泽东同志有感于秋收起义的失败,在总结教训中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缺乏革命中心力量是导致革命失败的重要原因,于是决定对部队进行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在连队设党支部,在班排设党小组,在优秀士兵中发展党员,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使军队党的建设形成了“连支部、营委、团委、军委”四级党的领导机关,部队的党组织体系变得科学而完整,使党的决定落实在基层单位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确保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军队的战斗力空前高涨。“支部建在连上”对党组织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在“工农武装割据”斗争中得以体现,毛泽东同志认为,“支部建在连上”是红军在战斗中能够经历艰难的奋战而不溃散的一个重要的原因。1929年底的古田会议用法规形式对连队党支部建设、班排小组编成作了制度化规定,“支部建在连上”不仅是建党建军的基本原则而且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发展根基,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延续至今。

中国共产党发展到今天,党的组织体系由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共同构成,作为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如何使党员的意志和行动统一起来,成为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党,离不开遍布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各个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得以落实的基石,是党的战斗力得以展现的关键,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为党的细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得到贯彻,上级党委的各项部署安排能否落实到位,关键是基层党组织能否带领和团结群众去实现,基层党组织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此可见,基层党组织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当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都是我党的战斗堡垒。

纵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今天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基层组织的建设,把基层组织的发展壮大视为党的力量增长的主要源泉,把基层组织的建设作为衡量我党从严治党成效的风向标,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总结出来的历史经验和独特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执政的首位,而由于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评判,大多通过身边的基层党组织,主要看基层党组织能否服务好、组织好、宣传好群众,是否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不断的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不断地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带领群众紧密跟随党中央的步伐,才能在革命和建设中经受住一次次的风险和考验,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