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正确区分和处理“四个关系” 努力解决人生“总开关”问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梁宗生

2019-11-14

1949年3月23日,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土坯房前,老槐树下,握别依依不舍的父老乡亲,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动身前往北平。他面带微笑,大手一挥:“进京赶考去!”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同志到西柏坡参观学习,他面对历史和未来,再次提出“赶考”问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并把“总开关”拧得紧不紧列为四个考题中的第一考题。他表示,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又说:“‘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由此看来,“总开关”问题是多么的重要!那么,怎么样才能解决好这个“总开关”问题呢?我通过学习和联系社会实际体会到,正确区分和处理好如下“四个关系”乃是可取之道。

第一,要正确区分和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打牢“公”的根基。“公”属于国家或集体的,是公共的,它跟“私”相对;“私”属于个人的或为了个人的,它跟“公”相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剥削阶级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为一己私利。人类社会自有阶级以来,归根结底,就是一个为“公”和为“私”的斗争史,就是一个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与为少数人谋私利的斗争史。为“公”与为“私”的斗争是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与剥削阶级人生观、价值观斗争的根本之源。古今中外的历史已充分证明:一个阶级、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尤其是领导人,凡是推行天下为公,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这个阶级、这个政党、这个国家就兴旺发达;相反,就咎由自取。因此,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站在真理和道德的制高点创立了科学共产主义;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以“天下为公”为己任,奋斗不息;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和世界的社会实践证明,这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指导我国和世界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提出:“作为党的干部,就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对此,我们党的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只有认真遵循和践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严防出现“出轨越界”和“跑冒滴漏”,更好地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

第二,要正确区分和处理好“真”与“假”的关系,坚信“真”的威力。“真”与“假”是相对的。“真”是指真理,是指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意识中的正确反映,是指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假”是指谬误,是指错误和差错,是指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真理是符合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谬误是违背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我们正确区分和处理好“真”与“假”的目的,就在于坚持真理、抵制谬误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同志说:“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他号召全党:“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对此,我们党的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只有认真遵循和践行,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严防出现“出轨越界”和“跑冒滴漏”,更好地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

第三,要正确区分和处理好“善”与“恶”的关系,付诸“善”的行动。“善”是指人道、心慈、良知、友善等,它跟“恶”相对;“恶”是指恶道、心狠、凶残、害人等,它跟“善”相对。人类社会实践也充分证明:有善心、行善事,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社会,受人民欢迎、前途光明;相反,行凶、作恶,危害人民、危害社会,不得人心、前途短命。自古以来,我国人民有这样一种传说:“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没到,时候一到,一定要报。”“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是一种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对行善与作恶所带来的不同后果的一种生动的写照和鲜明的反映。对此,我们党的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只有自觉地以实际行动认真遵循和践行,弃恶从善、趋利避害,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严防出现“出轨越界”和“跑冒滴漏”,更好地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

第四,要正确区分和处理好“美”与“丑”的关系,创建“美”的社会。“美”是指高雅、心灵美、行为美、成事美、形象美等,它跟“丑”相对;“丑”是指丑陋、卑劣、不光彩、令人厌恶和瞧不起等思想和行为,它跟“美”相对。由于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所以对“美”与“丑”的认识、态度、行为和所带来的后果也就不同。高雅、心灵美、行为美、成事美、形象美,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社会,受人民尊重;丑陋、卑劣、不光彩、令人厌恶和瞧不起,危害人民、危害社会,遭人民唾弃。毛泽东同志要我们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胡锦涛同志倡导“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是对激浊扬清的精辟论断,也是对爱美憎丑的最佳选择。对此,我们党的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只有认真遵循和践行,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严防出现“出轨越界”和“跑冒滴漏”,更好地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

正确区分和处理“公”与“私”、“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的关系,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和有机不可分割的。因此,我们党的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只有自觉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把这四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挥好,才能有效地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更好地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

(作者系周口市商务局退休干部、高级政工师)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