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整治一条河 灵动一座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1-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11月1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正在紧张有序施工的西华县贾鲁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昔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贾鲁河,如今已变成一道水清草茂、鱼肥鸟翔的风景线。

女娲在西华炼石补天,故西华又有“娲城”之称。贾鲁河、东风运河、双狼河、洼冲河、颍河穿城而过。龙池湖、箕子西湖、润天湖、女娲湖、昆仑湖点缀其中,相映成趣,水赋予这座城市许多灵气。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水生态环境一度被破坏。如何让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成为西华县一大考题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以来,西华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推动省委、省政府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为抓手,抢抓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周口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机遇,围绕县委书记林鸿嘉提出的“五河五湖润娲城”高标准水系建设部署,以水生态治理为重点,高起点、大手笔,浓墨重彩着力做好“水”这篇大文章。

西华县将贾鲁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列为“百城提质”重点建设工程,斥资5亿多元,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如今河道两旁的白皮树、七叶树、玉兰等多种景观树亭亭玉立、随风摇曳,景观效果已经呈现。这里不但规划了休闲广场、绿地草坪、健身器械和灯光音响,还设计有浅滩公园、亲水平台。完全建成后,市民可在优雅的音乐环绕中,流连于美景之中,尽情享受美好休闲时光。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