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一线工作法”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卢好亮

2019-11-15

本报讯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史学杰 马岩) 11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以《河南郸城:手把手教群众扫“码”举报》为题对郸城县纪委监委的这一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报道。今年以来,郸城县纪委监委着力在解决群众诉求上出实招,在延伸服务上求突破,积极践行信访举报“一线工作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畅通渠道,一线开门接访。该县纪委监委在来访接待大厅外墙上悬挂举报箱,张贴二维码举报电话和监督举报电话,每天安排专人接听举报电话,接待来访群众,并做好接访记录。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管理“信、访、网、电”,确保信访环节规范有序、职责明确。

领导包案,一线带案下访。对越级访、重信重访、疑难信访、缠访闹访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信访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案下访,主动化解信访难题,督促相关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构建信访联动处置机制。

标本兼治,一线综合处访。该县纪委监委建立重点监控、一线综合处访机制,督促存在问题多的单位,全面查找问题原因,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确保整改到位。对信访矛盾多,反映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突出和涉黑涉恶线索集中的地方,该县纪委监委集中进行综合治理。

跟踪问效,一线督办回访。该县纪委监委对交办的信访件全部纳入督办范围,采取电话催办、书面督办、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按期办结,并及时向信访人进行反馈。对已查结的初信初访案件,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电话回访、上门回访、专项回访等多种渠道进行跟踪问效。

加强沟通,一线打击非访。对非访、缠访、闹访、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等妨碍信访正常秩序的行为,该县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严厉打击,并加强与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的沟通,组织力量摸排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截至10月底,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87件(次),信访量在2018年下降50%的基础上,2019年实现逐月下降,16起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全部得到妥善办结,群众满意率100%。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