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干换来常楼新景色——淮阳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15

记者 侯俊豫 文/图

新建了村民文化广场、通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建起了光伏发电基地(如图)和扶贫车间、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县自然资源局驻村4年多来,常楼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常楼村辖2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全村总户数650户,总人口3107人,2014年,全村共有贫困户63户252人。经县自然资源局倾心帮扶,目前,常楼村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

建强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

“不光要有‘火车头’,还要有‘动车组’。农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厘清思路,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作用发挥出来,不断攻坚克难。扶贫工作更是如此,我作为常楼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只有把队伍带好、把工作理顺,才能夯实扶贫工作基础,有效促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成说。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始终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以此带动其他各项工作;在村级党组织建设中,帮助常楼村制订工作计划,真正做到日常工作有的放矢;以争创先进基层党支部为目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活动,切实加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抓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主体作用,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作用发挥出来、把责任担起来,做扶贫脱贫的“领头雁”,让群众干有目标、学有榜样。

把群众当亲人感动贫困户

脱贫户常加刚50岁不到,之前在外务工时由于常年劳作,身患疾病,2017年又患上了偏瘫,治病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还欠了许多账,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人穷志不穷,常加刚是一个非常要强的人,虽然因病导致了贫困,但他天天想着怎样才能摆脱困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队建议他养几只羊、喂几头猪,并协调村小学食堂将泔水剩饭无偿提供给他。通过他和爱人的精心喂养,目前,羊已经繁殖到7只,猪从最初的2头发展到现在的5头。常加刚算了笔账,一只20多斤的羊按700元算,7只就价值4900元,今年猪肉价格较高,卖猪的收入也有1万多元,另外,他爱人平时在家熬一些八宝粥,分装成杯,到街上去卖,每月也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他家还种有3亩多地的粮食也能收入几千元。

在日常工作中,驻村工作队把逐户走访、排忧解难作为“必修课”。每天,工作队除了宣传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核实帮扶需求和政策落实情况,还按照因户施策工作要求,开展信息复核、户资料完善工作。工作队通过,察民情、帮民需、解民忧,真正做到了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开动脑子、干出样子。

因户施策助脱贫

65岁的常怡伦患有心脏病,常年吃药,无法干体力活,是个典型的“药罐子”。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商议给他介绍一份村保洁员的工作,并为他申请了低保,他很高兴,也很乐意,仿佛浑身充满了力量。常怡伦说:“现在我每个月有900元的工资收入,看病又有合作医疗,村里还给我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建了两间新房子,门窗都装好了不说,还给我买了衣柜,我和老伴儿现在是不愁吃、不愁穿。”

贫困户常保印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三年级,妻子患有多种疾病,常年吃药,不能劳动,全家开支全靠常保印一人种地和打零工支撑。驻村工作队得知他年轻时学过电焊,介绍他到县城务工,每月至少有3000多元的收入,加之他还种有五六亩地,每年收入5000多元。今年年初,他把老房子进行了翻新,建了一层平房,屋内的装修全是他一个人干的,省去了大笔装修费用。驻村工作队考虑到他的家庭情况,找到他要给他申请危房改造资金但被他拒绝了,他说:“我两个孩子都在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几乎不需要花钱,现在唯一需要用钱的地方就是建房,我有工作,种地也有收入,把这笔资金给别的贫困户吧。”

“想要让贫困户摆脱贫困,不仅要‘输血’,更重要的是‘造血’,不仅要解决贫困户暂时面临的生活困难,更要从根本入手,做好长远规划,让贫困户具备谋生技能,让扶贫工作具有可持续性。”李成说。

发展产业促脱贫

为争取和落实各种扶贫政策,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每一个能为贫困群众带来收入的项目,在县委和扶贫办领导的关心支持下,2017年,光伏发电项目落户常楼村,现在,常楼村光伏电站已建设完成并网发电,该村所有贫困户都能享受分红;在该村南侧废弃地建设的1000平方米扶贫车间已投入使用,制作车床配件,10多个贫困户在这里务工。同时,入驻企业每年向该村支付近3万元的租金,改变了常楼村几十年来没有集体收入的局面。②10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