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找生命的原香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1-15

■朱丽

在忙碌的生活节奏里,我们似乎忘却了生活的本真,当脚步停下来歇息的时刻,我们是否可以在茶香的氤氲里,找寻到生命的味道,那散发着香味的本来面貌?

我们知道,生活中很多甜蜜和快乐,回忆起来清晰如昨,但很多悲伤和愁苦却越来越模糊,当初的痛似乎变得不再那么痛,慢慢由当初的不敢提及到成为可以分享的生活故事,成为生命的一种养料,时刻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思维,这恰恰就是我们感悟到了生活的味道,感悟到了生活的五味杂陈皆是过往,皆成风景,兀自沉香。

我虽然没有经历过挨饿受冻的苦难,但我记得放学帮妈妈在玉米地里施肥,玉米和我一样高,脸上被拉出一道道血口;还记得对着风口接脱粒机打出来的麦子,吐的痰好几天都是黑色的;还有我爸让我拿一个西瓜,我不小心把西瓜摔烂了,不敢回家……这些记忆,我都已经珍藏在生命里了,没有辛酸,相反倒感觉很美好,每每想起都觉得很温暖。生活馈赠给我们什么?也许就是这些,这些留存在我们记忆里的无法忘却的真情实感,这些和你的生命融为一体的感动和所得。

在我的记忆里,我的亲人、朋友、爱人、老师、同学、同事都是我最亲最爱的人,我会拿出百倍的真诚去爱他们。因为我知道,我的爱不褪色,我的收获就有增无减。这些生活中的情感,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但是易感易知的心却是一种最真切的情感呈现。收藏起情感,感受生活的香味,方能笔下生香。

我喜欢写游记,因为当我行走时,飞瀑、流泉、古崖、松石、林涛、桥洞、古迹等都会让我瞬间感觉很有温度。接近大自然,和自然相融,我辈之渺小和山水之伟大的反差让人惭愧、释然,所有生活的繁琐、辛苦、愁烦都会随着山间的清风被吹得很远。此时此刻,一个喜欢文字的人,心中便只有了文字,把这种感受一股脑儿地交付给了手中的笔。如我在《写意周庄》中写到:“那水就那样油油地绿着,在廊桥下、巷道里缓缓地流过,一艘艘小船划开清波,木橹声声吟唱着一首水乡人家的安宁平和之歌,曾几回梦里在那份绿色里泛舟而行,便生发出生命的绿色,鲜活得让人感动。”你的身心完全被大自然陶醉和征服了,文字就在传达你的心灵,文字就是你情感与自然的一种碰撞和触发,不需加任何装饰、点缀、雕琢、刻画,已然形成,文字就是这样随心而写、凭心而写,自然成文,才无愧于读者,无愧于内心,这一点也是我一直遵循的写作原则和追求。

我们常说文以载道,写作过程中,要真写、敢写,不要遮遮掩掩、模模糊糊,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只要观点是积极的、向上的、对读者有益无害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文学作品的价值呈现出来,给大家思想、光芒和力量。文学在社会中的意义重大,从某些程度上说,它可以影响一个时代,而那些经过时代检验的优秀作品,影响则更加深远。

写作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学习古人,古人的作品也有很多思想和情感相似,说法不同,但同样经典。比如,柳永的“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和苏轼的“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都表现离别时心中有万语千言却无法表达的内心情感。结合当下时代,找寻古人作品中思想情感的精髓创新延伸,为时代抒写。

怎样去写爱情?如果别人能够在你的爱情作品里找到甜蜜的味道,找到思念的煎熬,找到失去爱情的痛苦,找到无法选择爱情的茫然,找到为了爱情甘当射手下飞鸟的决绝,找到为了爱情疗伤的挫败,找到为了爱情卑微成尘埃的心酸,找到完全付出爱情时的无憾,那你的作品就可以打动人。抒写生活的香味,其实就是写心灵。没有心,何以成文?

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是阳光的、爱笑的、有趣的、生动的、有色彩的。当你以美好的姿态呈现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也会给你同样的模样。

我的诸多作品以节奏明快、主题向上为主,我所希望带给读者的是积极勃发的力量和无畏的勇气。好的文学作品可以治愈创伤,可以解除疑惑,可以让人崇德向善,可以让人奋发作为。

我们的生活有爱,有花香,有暖阳,幸福就会溢满脸庞,文字的馨香就会在读者的心中蕴藏。我们在时光里行走,多些快乐,少些悲伤,多些灵动,少些木讷,多些感恩,少些抱怨,让自己明媚不忧伤,柔和不牵强,自然不造作。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写出香味扑鼻的文字来。

怎样去好好生活,怎样去感恩,怎样去收藏情感,怎样让生活馨香无比,这其实就是我们写作的源泉。写作是从生活中所得,寻找到生命的原香,才会有丰硕的成果。一颗跳动着的真实、素朴的心,缕缕绵延着爱和善意的馨香。这才是人生的回归!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