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医共体建设培训会推介“郸城经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19-11-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志刚

11月1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牵头举办的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培训班在福建三明如期开班。郸城县作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河南省县域综合医改工作先进县,该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登霄受邀出席,并以《强化专科引领 提升服务效能 打造高质量紧密型医疗健康服务共同体——河南省郸城县医共体建设探索之路》为题作典型经验介绍。这是郸城医改经验首次在全国亮相。

据介绍,郸城县位于河南省东部,豫皖两省交界处,辖8镇11乡3个办事处和1个高新区,523个行政村(居委会),面积1490平方公里,人口134万。郸城县域综合医改工作属于起步晚但成效显著的示范先例。2018年底,郸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全面实施,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医改部署,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的改革路径,整合优化县域医疗卫生健康资源,积极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医疗服务整体效能,促进了分级诊疗落地生根,群众健康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刚刚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郸城县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高位推动,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基础,全力打造“石榴型”紧密县域医共体,成立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四家紧密型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每个集团下设医保监管、运营服务、财务管理“三个中心”,打通了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人、财、物等要素流动的渠道,破除医务人员的编制、岗位、身份等“藩篱”,碎片化的资源得以攥成“拳头”集中使用,充分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破解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同时,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按照“总额预算、季度预拨、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原则,按季度将医保基金的90%打包拨付给各医疗集团购买服务,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降低成本,实现了重基金拨付向重基金监管、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

据了解,为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提升群众健康水平,郸城县先后投资9.9亿元,建设县人民医院新区和中医院新区,建强脑卒中、胸痛、肿瘤微创等医疗救治中心,县级医院的龙头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高标准建设488个村级卫生室,农村医疗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此外,郸城县还开展健康教育进万家活动,抽调253名专家组成健康巡讲团队,深入村庄、企业、学校、田间地头,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强化群众健康意识,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付登霄介绍,在深化医改的道路上还任重道远,郸城县将以此次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培训班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引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创新,发挥郸城县作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的引领作用,同时也多学习其他县市的先进改革理念,巩固完善郸城县医共体发展成果,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