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朱庄社区蜕变进行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1-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初冬时节,漫步于川汇区金海路街道办事处朱庄社区,街道干净整洁,到处能看到青草鲜花、健身游园、微缩景观。

坐落在贾鲁河畔的朱庄社区,一栋栋红砖青瓦的豫东特色民居,在周围建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

还未走进朱庄社区,一堵别致的红砖标识景墙让人眼前一亮,上面“朱庄社区”四个砖砌大字凸显,周围展示着石磨、石磙、瓦片、瓦罐等老物件,旁边是老人童子磨浆雕塑,一砖一瓦都记录着社区发展的点点滴滴,见证豫东农耕文明的历史变化。

不远处,临路民居的一面外墙上绘制着四五米高的村庄起源图。相传,朱庄所在地原是码头,有一户朱姓人家在此卖茶,经年累月,子孙繁衍,朱庄因此得名。

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朱庄社区曾和其他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一样,环境脏乱差,民居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更是常事。“有的垃圾堆已有几十年的历史。”附近居民时先生说。

变化始于创卫。金海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磊说,他们对朱庄社区进行全面环境整治。清理垃圾杂物,拆除私搭乱建,清除马路菜园,捆扎空中飞线,粉刷美化墙体……随着一项项整治行动的进行,朱庄面貌渐渐变得清爽起来。在此基础上,在市有关领导的宏观设计、具体指导和严格要求下,办事处又邀请专门的设计师对包括朱庄社区在内的各个社区进行规划设计,按照“一区一景”的原则,实现功能、形象和文化品位的共同提升。

“按照成本低、可复制推广的原则,注重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我们设计了朱庄社区改造提升方案。”周囗规划建筑勘测设计院设计师丁超说,变废为宝是朱庄社区改造提升的一大特色。他们所用的材料多是旧砖旧瓦,石磨、瓦罐等大部分是农家使用的老物件。社区入口的标识景墙和博物景墙就是用这些材料做成的,既节约了成本,又体现了乡土特色,留住了乡愁。

在社区主街道,工作人员正在浇水养护篱笆内的花草苗木。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是这次改造的又一特色。在对朱庄社区原有古树就地保护的基础上,结合居民意愿,办事处坚持增绿、补绿、插绿,种植石榴、山楂、枇杷等树木,点缀绿地、花坛,营造出四季有花、处处有景的效果。

外部形象提升,社区功能同样得到增强。利用路口闲置空地,朱庄社区建起了儿童游乐园,跷跷板是用废弃电线杆做成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旧轮胎被漆成五颜六色,附近的孩子们在这里玩起了踩轮胎游戏。在社区居委会,则高标准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挂起了别具一格的公益宣传标语等,基层党的阵地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

朱庄社区改造提升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为了解决排水问题,办事处对部分排水管网进行改造,有的居民自已动手改造管网。在儿童游乐设施建设过程中,居民们买来油漆,将轮胎、跷跷板漆成不同颜色。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更是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现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有保洁,健身休闲有去处,我感到很幸福。”社区居民韩明笑呵呵地说。

人心齐,泰山移。“目前,朱庄社区改造提升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张磊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动员广大群众共创共建,携起手来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