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高朗乡“四注重”夯实平安建设

来源:

作者:

2019-11-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陈希梁

     太康县高朗乡党委、政府以提升群众安全感为目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四注重”夯实平安建设,效果明显。

    注重宣传,凝聚民意。太康县委县政府部署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工作以来,高朗乡党委政府先后召开全体乡干部、行政村“三委”成员、乡直机关单位负责人等300多人参加的动员会1次,工作推进会2次。党委政府专题研讨分析会4次,全乡41个行政村村村召开动员会。乡统一印制悬挂宣传横幅500条,116个自然村累计书写墙体标语350余条,村村张贴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手写标语共12000多条。建立乡村干部专项微信平台10个,其中党政领导班子、9个工作区委区长1 个,工作区所在行政村“三委”干部及党员1 个,会员达500多人,推送各种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工作信息100余条。制作扫黑除恶、平安建设、“七五”普法宣传展板12块,落实走村庄、进学校宣传15场次,受益群众愈万人。全乡每天出动9辆流动宣传车循环宣传,村村平安大喇叭每天早中晚重要时段播放不断,强大的舆论宣传,形成了乡村同频共振,既凝聚民意,又振奋民心的良好氛围。

     注重基础,强化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朗乡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工作。首先强化硬件建设。投资50多万元在全乡辖区内新增摄像头500多个,维护200余个;新安装路灯100余盏,更换破损灯泡300余只,修缮监控平台12个;投资8万元统一购置反光背心、巡逻棒、手电筒、迷彩服、巡逻袖章、平安锣等巡逻器械。其次打造完备软件。统一制作《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工作制度》、《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巡查制度》、《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汇报制度》和《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6项制度措施版面,建立了《行政村隐患排查台账》、《行政村矛盾调处台账》、《行政村扫黑除恶和平安创建工作痕迹资料》、《乡村巡逻工作日志》等,为高朗乡的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注重防范,确保稳定。良好的制度完善的措施离不开重抓落实,为此高朗乡党委政府在加大技防、物防的同时,强化人防工作,着力打造“三防”完美结合。首先乡政府联合派出所组建1支30人巡逻队,每天由1名班子成员带队,通过白天入村走访群众,主动收集各种不稳线索,准确把控信息,夜晚带队巡逻,及时处置各种突发问题。其次全乡9个工作区负责人、包村干部各自组建巡逻队,负责本工作区域内的夜间巡逻和督导工作。再次,全乡建立41个不少于15人的村级巡逻队,每天晚上“全副武装”活跃在行政村的大街小巷,“三道防护网”为高朗乡人民撑起了安全“保护伞”。群众对高朗乡平安建设出现的新变化,以“顺口溜”的方式这样褒奖乡村干部:夜深人静村灯明,三五成群街道行,铜锣声声传庄外,守护高朗倍安宁。平安创建众力行,反光条褂见踪影,讴歌高朗新时代,功德碑前后人来!

    注重打击,巩固实效。坚持打防并举,重拳出击,敢于同一切社会上不安定分子和黑恶势力“亮剑”是高朗乡党委政府一贯遵循。利用每月开展村级综治干部培训,进一步提升矛盾排查化解能力,每周组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综治成员单位参加高朗乡党政联席扩大会,分析研判高朗乡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社会治安工作形势和工作重点、难点,努力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及时做到抓早抓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截至目前,高朗乡搜集各类线索93条,其中对敲诈勒索,强奸、故意伤害落实刑事拘留15人;殴打他人、寻衅滋事拘留32人,起诉13人,抓捕网上逃犯2人,逮捕13人。全乡排查矛盾纠纷52起,化解率100%。出色的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工作成果,有力地促进了高朗乡各项事业的快速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黄全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