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大师生淮阳时庄听党课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18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刘彦章) 11月16日下午,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及北大学科办、教务部、社科部等40多名师生,千里迢迢来到淮阳县四通镇时庄行政村,参观考察“时庄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并在时庄党校聆听该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的党课。

1922年,在中国高等院校中,北京大学最早设立了考古学教学研究机构,历经发展壮大成为今天的考古文博学院,赢得了“中国考古在北大”的盛誉。学院党委书记雷兴山告诉记者,近年来,北大考古专业本科生连续参与淮阳平梁台遗址发掘,既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又让他们了解了国情,培养了爱国爱党情操。田野考古作业条件差、时间长、生活艰苦,共产党员必须吃苦在前。学院提出并实行“把党支部建在考古队上”,明确“为国考古、为党育才”的办学宗旨,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表扬。这次来淮阳,既是看望慰问在考古发掘现场的同学们,也是联系北大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走进农村了解国情民情、践行文化使命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实践课。

时庄地处两县三乡交界,位置偏僻。在主题教育中,为帮助干部群众了解党史,村里建成了村级党校和中共党史馆,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这里,家家挂国旗,户户贴带有党徽的春联,每年大年初一还会举办“村晚”,党建经验闻名遐迩。30多年来,全国劳动模范、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扎根农村,情系农民,牢记使命,把时庄建设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党员就是要吃亏,党支书就要有‘橡皮肚子兔子腿,外加一张八哥嘴’”……党课中,时兴荣带头捐资助学修路建敬老院、帮助群众致富的先进事迹,让北大师生眼含热泪。

今年7月,距今4000多年的“时庄遗址”被发现,顿时轰动我国考古界,被专家认为同期罕见。这次考古发掘再次印证,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中华先民勤劳智慧。时兴荣表示,时庄村民一定会全力配合把遗址保护好、开发好,并努力把时庄建设成为河南省先进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带领全村2000多名群众奔向新时代。

北大考古专业大三学生阮可欣表示,此次活动实现了学术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增进了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向优秀农村党支部学习,用党建保障学科建设,才能让学术扎根中华大地,增进文化自信,并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文化的阐释者和传播者”。②3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