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老城办事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20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王海峰) 刚打通的断头路两旁绿化树郁郁葱葱迎风招展,集市道路宽广洁净、秩序井然,街头公园、健身广场比比皆是,一个接一个美景,让商水县老城办事处道路电线铺设杂乱、背街小巷脏乱差等成为历史。这是该办事处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深入基层解决民生问题取得的初步成效。

近年来,商水县老城办事处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脚踏实地,踏实苦干,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全县目标管理综合考核中被定为一类乡镇。

深化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该办事处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周二、周五集中学习,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办事处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轮流领学、讲学,切实提升领导班子素质。办事处党委组织13个村(居)党支部定期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及时将最新的政策、理论精神传达到基层党员队伍,全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今年以来,该办事处共开展基层理论宣讲55场,参加人员1500余人次,实现了党课到支部全覆盖。

转作风、提效能,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该办事处抓作风建设,牢固树立领导班子风清气正、团结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建立健全《党委议事制度》等24项制度,构建制度管人、管权、管事长效机制,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干部形象,拉近干群距离;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治理“做事不负责、遇事不担责、守土不尽责”等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等问题,重点整治懒政怠政、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纠正不良之风,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德才兼备。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实发展党员队伍。该办事处把党建工作任务、质量标准等进行细化,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确保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按照“控制总量、提高质量、改善结构、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全面推行“三培养”和发展党员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注重在农村年轻致富能手中培养党员。2019年上半年,办事处共发展党员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名,同时完善不合格党员处理机制,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强产业、富民生,助力扶贫脱贫攻坚。该办事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9户、1126人。为助力脱贫攻坚,该办事处党委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充分发挥本土中小纺织企业的优势,以鑫源纺织、方达纺织为主体,联合辖区20余家中小纺织企业,组建朝拜巾生产示范园,安置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在曾庄、梁庄、大张贫困村建设了3个扶贫车间,就近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依托产业扶贫,以梁庄村、顾楼村为主,发挥传统种植优势,积极推进大棚蔬菜种植,增加农户的可持续收入。

重经济,促发展,项目建设稳步进行。老城办事处稳步推进各个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全力做好老城棚户区改造、县一高北大门改造、行政路西扩、阳城大道升级改造等城市拆迁项目。办事处党委书记雷立勇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早出晚归,加班加点,耐心细心与拆迁户交流沟通,对拆迁户的牢骚、抱怨、指责、谩骂,回报以倾听、安慰、理解、包容,千方百计、不辞辛苦开展工作,目前已经拆迁714户,涉及拆迁户基本拆完。积极做好辖区内海创牧业、河南盛康药业、商水可速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捷丰食品厂、勾老五食品厂、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中农福安粮机、豆制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需要,加强沟通,积极协调,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抓重点、补短板,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办事处党委抓重点、补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他们大力发展梁庄、顾楼大棚蔬菜,已建成蔬菜大棚100多个,占地200多亩,真正让农业就地增值、农民就近增收;引导外出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目前已经开办企业20多个;通过乡规民约,抑制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改善、坑塘整治、垃圾清洁等工作;精心打造村级文化活动室,为每个农家书屋配备图书180余册,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我们老城办事处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站位,深化党建工作内涵,拓宽党建工作思路,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办事处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使老城办事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办事处党委书记雷立勇表示。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