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说文解字新谭 百家姓解读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1-20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高gāo

“高”在六书中为象形字。

“高”的甲骨文像个高大的观台,今体“高”的字形是由甲骨文演变而来的,基本上保持了原来的字形。

“高”的本意是由上而下的距离大,距地面远。《尚书·太甲》“若升高必自下”中的“高”字就是本义。高山、高峰、高楼、高塔等词中的“高”字均为本义。

对自己敬仰和崇拜的人评价时,往往用高人、高尚、高雅、高明、高贵、高风亮节、高深莫测、高瞻远瞩、德高望众等词语。当对某人的见解赞同时会说:高见、高论等。

高温、高速、高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词语中的“高”字表示超过一般标准。这中间的一些词语,虽然人们都很讨厌,不想看到它,听到它,但也只能面对。

“高”由本意可引申作为动词,如:提高、升高、加高。歌声洪亮也可说成歌声高亢、高歌猛进。

“高”亦为战国大姓氏,源于姜太公六世孙齐文公之子封于高地,称为公子高,其后代便以“高”为姓。

历代高姓名人辈出,有唐代诗人高适、高鼎,元代画家高克恭,元代戏曲家高文秀,清代文学家高鄂,书画家高凤翰等。

丁dīng

“丁”在六书中为象形字,甲骨文中的“丁”字像个方头的钉子,金文中“丁”字像个圆头短钉,小篆中的“丁”字与今文中的“丁”字基本相似,像个钉子的形象,故本义是钉子,“丁”是“钉”的本字。

“丁”字的甲骨文是个方形,可引申为小立方体,如餐桌上常见的黄瓜丁、鸡丁、肉丁。“丁”字还有少的含意,如我们常说的一丁点就是很少的意思。

“丁”由“一”和“亅”组成,“一”表示一个整体,“亅”在“一”下支撑,显得非常坚实,非常独立,像个成年男子。“丁夫”就是指强壮的人,“壮丁”就是达到当兵年龄的人。“丁”还指从事某种职业的人,如园丁。

“丁”在天干中排列第四位,过去老师评价学生的成绩或批改作业时常常分甲、乙、丙、丁四个等级。“丁”是最差的一级。

“丁”在繁体汉字中是个最简单易记的字。如果一个人连“丁”字都不认得,那就是个大文盲,人们往往耻笑这样的人是“目不识丁”。

“丁”作为姓氏,一是源于商朝丁侯的后代;二是姜太公的后代;还有一部分是由孙姓和其它民族改姓、赐姓而来。

“丁”氏历代出了很多名人,汉代学者丁恭,北宋文学家丁度,明代画家丁云鹏,清代篆刻家丁敬,清末爱国将领丁汝昌等。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