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马铺镇抓党建促脱贫实现民富村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1-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行走在老子故里鹿邑县马铺镇境内,绕不开的是水,映入眼帘的是绿。水汽氤氲的惠济河,荷塘连绵的太平沟,杨柳垂荫的明镜沟,绿树环绕的鱼塘内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泛起阵阵波澜,林下养殖的鸡儿相互追逐,大鹅引颈高歌……近年来,鹿邑县马铺镇以“双强村”(强基层党支部、强村组集体经济)创建为统领,以“二四四”(废闲地、废坑塘,空心村、空宅基、空宅院、空闲地,垃圾堆、杂物堆、垃圾堆、粪堆)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持续开展脱贫攻坚、转换动能、治水造绿,走出一条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经济提速、民生幸福”的神奇“蝶变”之路。

“二四四”工程为乡村振兴腾出空间

“这两个是刚整治好的坑塘,一个3亩多,一个1亩多,还一并整理出2处宅基地和1条村民出行道路。这一大片是现在已经成成为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那一片种的是经济作物中药材。下一步,我们还准备把处在地边的自力更生渠改造成村里的休闲风景河。”近日,记者深入到马铺镇采访“二四四”工程,该镇段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段红旗说起“二四四”工程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据了解,段庄村郑庄南头有一大片村民的自留地,多年来土地资源闲置,90多户村民从中见不到经济效益。今年7月,段庄村党支部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大家伙议,让村民代表定,一个月下来,130多亩良田被整理出来,村里将整治出来的坑塘和宅院进行有偿承包或租赁,每年增加了2万多元的集体收入。

“这里原先是一处废弃的低洼地,有6亩多,既种不成粮,也栽不成树,成了人见人烦的垃圾场。通过整理,这里变成了鱼塘、养殖场”与段庄村一样,马北村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雷学峰说起“二四四”工程也是满口称赞。他告诉记者,在整治过程中,村干部、党员先干一步,带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最多一天达50多人。治理好后,采取有偿租赁,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还壮大了集体经济,达到实现民富村强目标,可谓一举两得。

油菜、油葵、小菜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一个小菜园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智志双扶,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动力。一举多得。”对于“二四四”工程中整理出来的空闲宅院、房前屋后边角地,马铺镇又相继开展了免费给贫困户送油菜籽、油葵籽和帮助贫困群众开发“扶贫增收小菜园”活动,把沟道河渠两侧整理出来的小块地种上油菜、油葵,开发成扶贫增收小菜无,让贫困户认领管理,来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进一步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动性,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农村废闲地利用和贫困户增收的“双赢”。

“这屋前屋后都种上油菜,去年俺庄种的油菜不少。油菜种没要钱,上级提供的,花生种也不要钱,也是上级提供的。”说起今年的收益,马铺镇刘寨行政村贫困户刘才芝笑的合不拢嘴。她所说的“地”不是家里的责任田,而是村里整理好,由贫困户托管的废闲地。刘才芝家0.7亩废闲地夏季收获油菜籽300多斤,榨油110斤,再加上秋季收获的油葵籽200多斤,仅此一项就能为他家带来2000多元的额外收入。

“‘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但你若不给他一个产业、一个平台,一个机会,这句话实践起来是很难的。”袁征表示,扶贫增收小菜园就是给贫困群众一个机会、一个平台,截至目前,马铺镇共整治复垦废闲地近5000亩,整治空宅基1000余处,占地面积800余亩。免费发放油菜种8000袋,油葵种320袋。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废闲地的变废为宝,单油料作物一项,马铺全镇年经济增收达660万元。全镇自2016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439户、855人在此行动中受益。

“双强村”创建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二四四’工程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目标,为乡村振兴腾出了发展空间,还使各村的集体经济实现全面‘飘红’。”袁征表示,今年6月份,他们在持续推进”二四四”工程的同时,又把‘双强村’创建提上议程并付诸于行动,旨在通过“强基层党支部、强村组集体经济”,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牢固基础。

“当了村书记,就要去奉献。”这是马北村党支部书记雷学峰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的带领下,马北村以“双创村”创建活动为统领,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居住环境焕然一新,成为省级文明村、县级美宜居示范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赢精准脱贫这场硬仗就需要一个好支部和一大批真心为农村办事的带头人。”袁征表示,在“双强村”创建过程中,马铺镇把乡村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战场,不断吸引和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通过创建,把一片片看似细碎的空间腾挪,带来农村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综合效应,使村集体经济焕发勃勃生机,辖区2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年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村达到了6个,基本实现无集体经济空白村,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线上有亮点、点上有特色、区域成规模、全镇大提升”的喜人局面。

袁征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借助独特的水资源和‘美丽马铺’整治效果,发展高效规模农业、观光休闲采摘、乡村游、民宿等,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同时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定基础、提供强大的经济保障。”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