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督查局创新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19-11-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唐运华 

今年以来,鹿邑县督查局持续加大对“五区五部”等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工作督查力度,积极与各承办部门密切配合, 帮助责任单位解决问题难题,加大督办频度,强化问责力度,保障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截至11月19日,县督查局共接到县领导交办事项596项,已办结576项,正在办理20项;共编发通查通报786期、督办通知262期、工作信息8000余条。

实行台帐管理机制。实行“领导台账+重点台账+个人台账+问题台账”的全面台账化管理。将领导交办的事项及时分解并建立台账,安排专人紧盯,每周汇总一次,让领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梳理,确定重点项目台账、重点工作等专项台账。坚持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责任划分,明确分包重点工作,责任到人,建立个人督查台账,真正把“粗”任务变细、“虚”责任变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层督一层”的督查责任链。针对全县各项工作台账任务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事项建立问题台账,分项编号进行管理,采取销号形式,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不遗漏。同时,该局采取联合大督办方式,对涉及面广、任务较重的工作,采取联合督查的办法,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联合开展督查行动,共同通报反馈情况,加大督查力度。

实行排名通报机制。对于列入台账的县领导交办事项和重点工程项目,运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新媒体,每周进行通报。对于项目进展情况和发现的问题,督查专员立即编发“督查在线”,发送到微信工作平台,让县领导第一时间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采取“督查在线”实时报、督查通报周综合、项目进展月排名的立体督查模式,突出问题导向,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五区项目指挥部反馈,并下发督办通知,及时跟进督办。督查局办公室每周四对各科室进行工作提醒,每周五把各科室落实情况汇总。利用每周五例会,由各科室汇报各责任单位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信息,对于重点难题问题综合研判,寻求解决办法,加快落实进度。

实行现场解决问题机制。按照项目推进计划,各位督查专员每天深入一线现场督查。对于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的出现的困难,帮助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分析、解决问题。针对个别项目前期完善相关手续的难题,督查局提前介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完善工程项目前期各项手续,确保尽快开工建设;对招商引资项目,督促双方履行合同约定,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如卫真花苑安置房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电力不通、手续不全等问题。县督查局及时督办县综合投资公司、电力公司等责任单位,制定时间节点、落实具体责任人,加快完善招投标、图纸设计、财政评审等手续,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

实行督查问责机制。对重点建设项目开展情况实行督查排名、跟踪问效,对项目推进不力的进行督查问责、限期整改。对即将到达时间节点、工作推进明显滞后的工程项目,督查局向责任单位下达《督办提醒》,提醒其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对于逾期不能完成工作任务的,对责任单位下发通报批评;对久督不办、久拖不决、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进展迟缓、效能低下,涉嫌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对相关单位、责任人移送县纪委监察机关依法依纪依规实施效能问责,处理结果将作为年度综合考评考核依据。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