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101个老旧小区将实现华丽蜕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1-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韩成新

灰暗的墙面披上靓丽的外衣、裸露的泥土植上绿荫的草皮、无序的管线整齐入地……为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管理水平,鹿邑县今年全面启动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计划年内改造24个老旧小区。目前,老君塔小区、公园新区、南城小区、土产家属院4个首批改造试点小区改造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全县101个老旧小区即将经历华丽蜕变。

“以前,我们小区楼墙面掉皮、深一块浅一块,地面坑坑洼洼,院里乱拉电线、乱搭乱建严重,下班停个车像‘赶集’。”在老君塔小区居住的李女士介绍说。在改造前,小区院内僵尸车、电动车随意停放,杂物乱堆,楼道成为私人库房,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夏天,蚊蝇乱飞,让住户们苦不堪言。

老君塔小区位于陈抟公园西侧,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房龄二十多年的老小区。早先,这个小区像许多老小区一样,存在着基础设施陈旧、物业管理混乱、环境脏乱等普遍性问题。在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中,除了清除影响改造的地面附属物之外,还将小区院内改造为透水砖路面,铺设了植草砖,对住宅楼外墙、楼梯扶手、小区院墙进行了粉刷,新建了雨水、污水管网,安装了路灯、监控和防盗门,划分出了公共停车位,并规整小区中的线路,治理“蜘蛛网”,将网线改为“走地线”。目前,已经改造过半的小区逐渐展露出了“新面貌”,小区居民看在眼里也乐在心里。

据悉,鹿邑城区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多陈旧、缺失,但房屋结构安全性能较好,不宜整体拆除重建。县住建局通过对居民住宅小区多次摸排,筛查出待改造老旧小区101个,计划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10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将有近1.5万户居民受益。

老旧小区改好更要“管”好。鹿邑县大胆探索,积极尝试实行“业主自营式”物业管理模式,由社区居委会引导业主自治管理,成立业委会后,聘请专职门卫,从本小区退休下岗失业人员或低收入人群中择优聘请少量人员负责日常保洁、维护等工作,其工资和相关费用从本小区收取的管理费中列支,真正实现居民共商、共建、共管、共治。

老旧小区作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为县城发展补短板、添动力,是让居民享受发展成果的应有之义。改造老旧小区,除了政府加大投入、提高硬件档次外,最为重要的是老旧小区居民要真正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园,积极配合改造,建言献策,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改好、管好小区,自觉维护和珍惜改造后的优美环境,进而更加支持、拥护、参与城市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