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健全“四项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高洪驰

2019-11-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耿协金

商水县脱贫摘帽后,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四项”工作机制,坚持脱贫攻坚责任不松、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健全重大专项指挥部分头落实机制。该县调整充实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和13个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夯实县级主体责任、部门落实责任,汇聚上下联动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驰而不息攻坚。各指挥部和工作组分别拟定工作计划,县委常委会、县党政联席会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指挥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四大班子齐上阵的合力攻坚模式,形成了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健全脱贫攻坚四个层面例会机制。坚持按时开好脱贫攻坚四个层面例会,重点推进解决政策落实、精准帮扶、脱贫监管问题。每月召开一次全县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分析形势,通报情况,围绕任务,精准施策,精细部署,推进落实。每两周召开一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例会,通报情况,研究重要扶贫政策、项目实施和脱贫攻坚业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每周四下午县党政分管领导召集召开脱贫攻坚议事会,研判形势,会商业务,拟定脱贫攻坚阶段性工作任务,研究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每周一下午召开脱贫攻坚业务例会,交流经验,会商研判业务,提升业务能力。

健全限时完成任务的重点突破机制。实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作战任务书》制度,对一段时间内需集中落实的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拟定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重点突破,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带动就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健全问题整改销号机制。围绕脱贫摘帽后巩固提升、干劲松懈、帮扶力度减弱等方面问题,组织各乡镇、帮扶单位和行业部门人员在全县开展拉网式排查。县脱贫攻坚办对发现的3154条问题梳理汇总,集中交办,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整改3091条,其余问题确保11月底整改结束。同时,围绕国家、省级反馈指出问题,组织人员逐乡逐村进行专项督查核查,对核查发现问题以《问题通知单》形式交办至相关乡村和部门限期整改,逐条验收销号。今年以来,先后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435期,全县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河南省绩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已全部整改完成,举一反三自查问题全部验收销号。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