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农民用上水冲式厕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25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11月23日,在项城市高寺镇张营行政村朱慧金家刚改造好的厕所里,她用脚一踩踏板,一股水流带着气压冲进白瓷便池,瞬间把蹲便冲得干干净净,厕所里没有一点儿异味。给人的感觉像火车上的蹲便,用水少、冲力大、干净实用。

在厕所外面,是刚刚埋下、还没封土的三格式无害化塑料粪池。它由3个相连的池子组成,中间由过粪管连通,主要是利用厌氧发酵原理,使粪便在池内发酵分解。粪液依次由1池流入3池,可以达到沉淀或杀灭寄生虫卵和肠道致病菌的目的。第3池粪液则生成优质有机肥。农户一年需抽粪池一至二次,粪液无味,是上好的肥料。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许多农民对此深有体会。朱慧金说:“在外工作的儿子说,农村啥都好,就是厕所太脏。小孙子每次回来都不愿意上厕所解手。这下厕所改好了,全家人甭提多高兴了。 ”

户厕改造,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张营行政村在家常驻户的厕所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在张老家行政村,没有改厕的农户聚集在村委大院,问村干部:“桶什么时候到?”他们所说的“桶”就是圆形塑料粪池。前两天拉来的一车“桶”,刚到村就被农户一“抢”而空。

为保证改厕质量,高寺镇聘请专业施工队组织施工。来自周边沈丘县白集镇的6个专业施工队在高寺镇全面展开施工,每天改厕80户,进展非常顺利。

高寺镇党委书记任梅说:“农村改厕事关乡村振兴,事关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农民生活质量,是一场‘厕所革命’。我们一定要把这项民心工程办好、办实,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城市户厕改造由市政府严格按照程序,统一招标采购,所采购厕具达到相关技术标准和要求。厕改做到“三有”,即有墙、有顶、有硬化,鼓励做到有门、有窗、有照明、有洗手池。厕改竣工后,施工方和镇村干部及时安装改厕标牌并上报信息,做到竣工一户、验收一户。政府承担粪池、蹲便器等物料费用700元左右;人工费用每户300元,一般农户政府承担150元,下余150元由农户自筹,建档立卡贫困户另有补助。厕改严格执行国家卫生无害化厕所标准,粪池为三格式无害化粪池,容积大于1.5立方米,做到一池一盖、密封好、无渗漏,粪便定期清理,达到无害化处理效果。

项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俊民表示,目前,项城已完成户厕改造5.2万户,改造进入尾声,本月底确保完成全年计划,明年将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