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政协:党建引领提升履职水平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26

本报讯 (记者 王泉林) 鹿邑县政协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建设摆在政协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党建工作引领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夯实精神支柱。鹿邑县政协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党组织关于政协党建工作的有关精神,通过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学习,提升理论水平,确保了广大政协委员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鹿邑县委常委会议就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作了详细安排部署,出台并印发了《中共鹿邑县委办公室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严把履职方向,发挥党组核心作用。鹿邑县政协切实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县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干部职工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追求高线、严守底线、不越红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县政协定期向县委请示汇报政协的主要工作、重点协商课题和重要活动安排,传达学习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向县委汇报上级政协会议精神,提前报告请示需要召开的各类会议和计划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做到了政协工作重大事项事前有请示、事后有汇报。县政协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自觉遵守集体领导制度,重要工作部署、资金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都由县政协党组集体研究。

抓实组织建设,切实打牢党建基础。鹿邑县政协始终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建设摆在政协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整体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县政协明确机关党支部关于党建工作的责任和任务,建立机关党支部向县政协党组和县直机关工委述职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一岗双责”制度,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党组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会上交流新思想、总结新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县政协在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先后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开展了“缅怀先烈、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结合县委对全县驻村扶贫队员作风整顿的通知要求,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了“严作风、守纪律”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建立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场所,严格按照“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要求,制定了县政协机关党员活动室的建设标准,包括上墙制度牌、档案资料、党员学习应有书籍,各类资料建设标准,确保统一、规范。

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鹿邑县政协党组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不断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在政协全会期间,按要求成立大会临时党委,由县委书记任临时党委书记,加强全会期间的组织领导,组织政协委员中的全体党员召开了党员大会。为了更好联络管理278名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时向县委提出建议并经县委常委会研究讨论批准设立了县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他们进一步完善了召集人制度,明确县政协主席雷申为驻鹿市政协委员召集人。乡镇党委副书记任乡镇政协联络组长,为属地委员召集人。县政协从经费中拨出近20万元,为乡镇政协联络组和部分界别统一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政协开展的协商、调研等都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全程把关,力求政协协商在选题上强化与县委决策的对接度,在调研上强化与县政府工作的关联度,在成效上强化对全县发展的贡献度。拓展“党建+”的具体内容,将党建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②6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