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棚里气象观测站 服务农业身手不凡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1-26

市气象局农业气象专家檀艳静在查看数据

□记者 王凯 文/图

本报讯 针对近日出现的寒潮大风天气,市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到淮阳县鲁台镇现代设施农业种植基地对种植大户、合作社开展了应对寒潮天气的专题气象服务。今年新安装的设施农业自动气象观测站在这次天气变化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及时为气象服务人员和当地农民实时掌握蔬菜生长及环境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淮阳县鲁台镇、冯塘乡、刘振屯乡等现代设施农业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气象服务人员就寒潮天气对大棚蔬菜的生长状况、生长量的影响等进行了认真调查分析。据市气象局天气预报员王瑞祥介绍,根据新安装的CAWS600型设施农业自动气象观测站的数据,农业气象专家可及时掌握农田土壤墒情、蔬菜长势等,为种植大户提供气象服务,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对设施蔬菜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及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防风加固、加盖防寒膜增温等,以减少寒潮天气对蔬菜的影响。”王瑞祥说。

据了解,CAWS600型设施农业自动气象观测站是为满足环保、机场、农林、农户需要而设计的具有气象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传送功能的自动气象观测站。我省目前有两台,一台安装在郑州,另一台于今年5月安装在淮阳县鲁台镇,主要负责设施大棚蔬菜集聚区的气象环境监测,平时可配合区域自动气象站和气象局的国家级观测站数据融合使用,能够对当地的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地温、蒸发等气象要素进行自动监测。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