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提效 主动作为——周口港区公安护航“中原港城”建设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26

记者 宋风 通讯员 王天晨

周口港区公安分局组建以来,局党委带领全体民警坚定贯彻落实区党委、区管委会和市公安局的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周口港区中心工作,针对辖区经济建设高速发展、各类项目相继落户、人员大量涌入、治安管控压力不断增大的现状,以护航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为目标,坚持管理与服务同行、打击与防范并重,强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施工环境集中整治、打防刑事犯罪等专项行动,围绕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提高企业内部及周边地区稳定系数等方面,精准用力、持续发力,为周口港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上级党委、政府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的一致好评。

提高思想站位,主动服务作为

局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把维护周口港区稳定工作放在重中之重,针对周口港区重大项目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一村一警”工作要求,强化信息搜集研判,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大范围搜集信息,动态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不安定因素,建立健全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并依托项目建设指挥部、办事处、社区实施联动调解,全力化解施工纠纷,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该局建有3个警务室、19个警务工作站,以治安志愿者队伍组建为切入点,招募志愿者700人,全面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优化了重点项目港城大道等“九路四桥”的施工环境,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开展专项整治,治理周边环境

该局建立健全大型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和企业周边治安长效管理机制,强力推进警企联防、联建、联治,查出并消除企业内部治安保卫隐患,提高企业自防自卫能力;全力侦破危害企业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案件,严厉惩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盗窃哄抢、强买强卖、恶意阻工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建设“中原港城”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该局成功破获多起市局督办的案件。破获系列敲诈勒索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侦破系列盗割电缆线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收缴被盗割电缆500米、作案车辆1台,受到周口港区管委会的嘉奖。

积极优化服务,打造“阳光警务”

围绕“人民在我心中”这条主线,该局积极转变作风,进一步细化服务经济发展措施,全力打造文明高效的服务环境。为使公安服务触角延伸至一线,更好地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该局积极开展“前移式”服务,经常深入各建设单位了解情况,实时掌握施工和人员动态,积极开展法律宣传等工作,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预防和避免因施工等因素引发的不必要矛盾纠纷,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该局以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治安环境为己任,凸显职能、主动作为,对周口中心港码头、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常态化走访检查,增强施工人员和工地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促使施工人员树立“安全自查、隐患自除”的自我管理意识,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维护了建筑工地的安全稳定。

2019年,周口港区公安分局被区党委、区管委会分别评为社会稳定、党建、宣传、棚改、环保攻坚、“五城联创”等先进单位,被市委政法委授予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①7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