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长铭做客周口教育大讲堂 努力寻求高质量的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11-26 10:06:23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张洪涛 通讯员 安稳) 11月7日,第十期周口教育大讲堂在周口一高礼堂举行。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主讲,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张建梁主持。

刘长铭以《努力寻求高质量的教育》为题,结合国内外教育科研成果和自身的教育实践,讲述决定学生发展成就的核心能力、影响学生学业成绩的关键因素、构建学生幸福学习生活的方式方法,启迪大家发挥学生特长、构建良好师生关系、吸收教育科学理论、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努力追求高质量的教育。整场报告既有科学的理论思考,又有生动的教育教学实践,听后让人受益匪浅。

就如何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张建梁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认清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内涵;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张建梁指出,要注重综合施策,落实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协同发展,坚持质量立校,强化品牌效应;要聚焦社会关切,着力扩大学前教育普惠覆盖面,聚焦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聚焦服务经济发展,着力做大做强职业教育,聚焦人才培养,着力构建周口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要充分发挥郸城一高、扶沟高中、太康一高、淮阳中学、周口一高等优质品牌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市形成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发展局面;要打造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在教育行政部门、主阵地在学校、主力军是校长,教育主管部门要选拔培养更多的名校长,打造英才辈出、名家荟萃的校长队伍,校长自身要且行且思,注重自主学习和成长,带动中层干部,带好教师队伍,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又讯(记者 张洪涛 通讯员 谢文贞) 10月30日,第九期周口教育大讲堂在周口一高开讲。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陈宇主讲。

讲座上,陈宇以《寻求直达心灵的教育》为题,以“建设一间美丽的教室、让你的女儿自由长大吧、无人守望的晚自习、让我们有尊严地活着、翻越那面毕业墙、你终于开始长大”6个教学管理实例为延伸,与一线教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

陈宇是教育部班主任国培项目授课专家,他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实践和研究,是《班主任》《班主任之友》杂志封面人物和专栏作家,出版有《从合格班主任到优秀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十讲》等教育专著,是中国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第一人。②10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