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岂容名贵特产成为权力变现的媒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1-28

■新华社记者 刘菁 胡锦武 余贤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56个。

在“茶道”里开辟生财之道,借职务之便制茶卖茶、低买高卖套取公款;以陶瓷为敲门砖,攀附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编织权力关系网;借“土特产”幌子心安理得受贿,大肆进行黑金交易……从公开披露的一些腐败案件来看,在一些腐败官员眼中,名贵特产成了权力变现的媒介。

作为一个地方的经济明珠和特殊名片,名贵特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以管辖范围内的名贵特产,作为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政治攀附的工具,无论其手法如何隐蔽,也难掩其贪腐本质,不仅违反党纪国法、败坏党风政风,其腐败流毒更是对社会风气的戕害。

名贵特产牵扯出的腐败案件时有发生,究其根源有二:其一是存在侥幸心理,总以为有“土特产”这块遮羞布,仿佛给腐败行为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其实是自欺欺人;二是存在麻痹心理,把烟、酒、茶、瓷等掩饰下的腐败行为看得无足轻重,以至于越过边线、触及红线、丧失底线,步步失范、滑向深渊。

反腐无禁区,肃贪无盲区。我们既要扎紧制度防腐的篱笆,对“装睡的人”当头棒喝,更要从日常点滴细节抓起,坚决铲除“土特产”滋生腐败的土壤。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之基,彻底消除“特产只是一般人情往来”的模糊认识,拧紧廉洁从政的“总开关”。

(新华社南昌1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