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同时报道的老革命刘国勋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1-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今年94岁的刘国勋,须发皆白、齿落耳背。67年来,几乎没有人会将这个耄耋老人与“雄赳赳,气昂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联系在一起。7月31日《周口日报》《周口晚报》以《太康有个“张富清”》为题,对刘国勋事迹同时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强烈。11月28日,中国文明网发布消息:刘国勋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截至目前,太康县荣登中国好人榜人数达62人。

在太康县独塘乡杨庄行政村村民们眼中,刘国勋只是一个同乡亲们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地耕耘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的乡间老人。

没有人知道,在村里务农67年的刘国勋,曾挽救了全连人的性命,1950年,被西北军政委员会授予“人民功臣勋章”,记二等功一次。

如果不是该县退伍军人事务管理局采集退伍军人信息,如果不是刘国勋的孙子刘杰无意中提及爷爷有一个黑色的塑料袋,里面装着立功证书、喜报等物品,老人的这些秘密也许将永远地归隐于乡野。

“最光荣的是,1948年,建国前我入了党。”说起加入中国共产党,刘国勋脸上露出了笑容,“那时年轻,就一门心思的想为党多做点事。”

解放兰州战役打响时,正值刘国勋攻城换防休息。他不顾身体劳累,主动承担站岗放哨任务。“我突然发现部队休息的山体有坍塌滑坡的可能,赶紧向部队报告了情况。”回忆当时的情景,刘国勋心有余悸,“官兵刚撤离完毕,山体瞬间坍塌。”

刘国勋挽救了全连人的性命。1950年,西北军政委员会为其颁发了人民功臣勋章,记二等功一次。也就在那次战斗中,一颗炮弹突然在刘国勋身旁不远处爆炸,虽说捡回了一条命,可因此造成他左耳失聪。

“最难忘的抗美援朝上甘岭那场恶战,我由卫生员直接变成了战斗员。当时,我们5个连的兵力被美军团团围住。天上有敌机轰炸,地上坦克围攻。咋办?等,只有死路一条!”

聊到动情处,老人竟一下从板凳上站起,目光却如炬,“我军决定集中突围,那时我任卫生员,拎起枪也直接参加了战斗。由于美军火力过猛,最终只有60名官兵从敌人包围圈中冲了出来。”

虽死里逃生,但因伤势较重,刘国勋被部队强制安排回国治疗。1952年病愈后,因右耳严重受损、双耳失聪,不能继续参战,刘国勋申请复原返乡务农。

“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好多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好很多倍了。”刘国勋显得很平静,“这些往事,组织上已经给了我证书和勋章,我没必要再拿出来到处显摆。”

太康县武装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独塘乡领导多次上门探望时,询问刘国勋老人有什么要求。“我建国前入党,是老党员了,不能给党和国家添麻烦”刘国勋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