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四个“必答题” 把教育品牌擦得更亮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29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郭军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承载着国家民族的未来,千家万户的希望。

传承着乐诵读、俗善良、讲诚信、励家国千年古风的扶沟县,近年来更是把教育视为最大的民生,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人民办教育的时代重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擦亮教育品牌,谱写出了让全县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出彩华章。

——理想信念更坚定。扶沟县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实现了教育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信念更加坚定。

——教育品牌更响亮。2015年以来,扶沟县连续四年获得“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全市优质生源培养先进县”等荣誉称号;2016年9月,被市政府授予“周口市高中教育突出贡献奖”;2017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2018年教育工作两次受到县政府通令嘉奖;高招成绩10年“十连增”,本科上线率连年攀升,今年位居全市第一。

——教师队伍更坚实。扶沟县完善了教师补充、师德培训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名师带徒”“首席教师”工作机制,建设名师工作室71个,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全覆盖;设置27名首席教师岗位,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培养出了河南名师46人、省骨干教师429人、市最美教师9人。

——教育投入更暖心。扶沟县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惠教政策,为全县教师办好了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班主任津贴、教龄津贴、职称评审向农村教师倾斜、教师周转房建设、免费体检、课后延时服务补助等7件实事。特别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县寄宿制学校班主任补贴每月按600元标准(比省定标准提高200元)发放,全年财政补贴300多万元。

——教育成果更惠民。2017年11月,扶沟县以位居全省33个创建县(市、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全市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城区大班额、入学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加强教育扶贫,健全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资助体系,做到了让老百姓的孩子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扶沟是一个基础差、底子薄、财力弱的农业县,但我们的教育投入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大,教师队伍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强,兴教氛围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浓,教育品牌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响。扶沟教育事业能有这样的好态势、好成绩,主要在于全县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锲而不舍、共同努力,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答好了四个‘必答题’。”扶沟县长张颖波说。

答好精神底色“擦没擦亮”这个时代之问,让教育更明导向。扶沟县始终擦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人民办教育的精神底色,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有中国躯体和中国精神,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和时代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答好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这个初心之问,让教育更有温度。全县上下扛牢责任、带着情怀,把教育上的每一件事办好,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标准,用实干实效增添教育发展的温度。

答好投入保障“实不实在”这个责任之问,让教育更添动力。扶沟县把教育“六个优先”原则体现在对教育真金白银的投入上,不仅在思想上尊重教师,更在行动上关心教师,为全县教师办好相关实事,真正做到了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涵养出扶沟特有的教育风尚,持续政府重教、社会助教、全民支教、教师乐教的生动局面,凝聚成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答好办学方向“正不正确”这个使命之问,让教育更强根基。扶沟县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守牢安全底线,加强学校党建,依法办学治校,让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营造出了一个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让老师宽心的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四问四答,每一问都问在了关键,每一答都答到了要点,催生出扶沟教育的璀璨画卷!

坚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人民办教育的使命,扶沟教育的明天更加值得期待!

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光荣使命。扶沟县教育体育局院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几个大字熠熠生辉。这不仅仅是写在墙上的标语,更是全县教育工作者记在心里、扛在肩上的责任和目标。

近年来,扶沟县教育工作者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中心,以加快学校基础建设、强化师资队伍管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抓手,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为重点,立足立德树人,强化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内涵、职业教育抓特色、民办教育抓规范”的工作思路,精心谋划,务实重干,不断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更可持续、更加健康协调发展。

学前教育多元发展。全县有公办幼儿园31所,其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另1所也已通过省级初评验收)、市级示范性幼儿园3所,学前班100个;民办幼儿园103所,在校生14194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85%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4.6%,远高于省定标准。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城乡布局更加合理。为充分利用教育资源,近5年来,扶沟县先后撤并初中11所、小学79所,改变了农村中小学校小、散、弱现象。二是办学条件大力改善。2014年以来,整合“校安工程”和“薄弱学校改造”资金2.4亿元、县财政配套2959万元,改善了全县255所中小学校办学条件。2017年县政府又利用债券资金1亿元,在教育园区新建1所公办初中和1所公办小学。三是教育公平进一步保障。认真落实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制度,县高中、县二高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生比例超过50%。切实关注弱势群体,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健全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积极改善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12年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6.6%,县聋哑学校被评为河南省首批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全县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到100%。

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近年来,全县教育系统先后开展“规范管理年”“质量提升年”“依法治教年”“主体责任落实年”“主体责任深化年”等活动,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以来,高招成绩实现“十连增”,5次获得省市文科、理科高考状元,5次获得省市单科状元,升入清华、北大学生达40人。县教体局连续四年在全市高招总结会上作典型发言。

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扶沟县围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实施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了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一是实施“产教融合”,积极探索“产业集聚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新路子。二是实施“资源融合”,打造规模化职业教育。三是实施“校企融合”,打造实用化职业教育,逐步形成了产教结合、校企合作、融合发展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2017年,县职教中心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民办教育扶持发展。对民办教育,扶沟县在城区坚持“高起点、上规模、标准化”,在农村坚持“一无偿、二公派、三扶持”原则,鼓励投资者在资产保值、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无偿使用闲置校舍,按规模配备一定比例的公办教师,并从生均经费、教师晋级评先、教师公租房等方面扶持民办学校发展。

教育改革扎实迈进。一是一体化办学积极推进。扶沟县科学统筹和整合区域教育资源,在各乡镇陆续推行中心学校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工作,切实解决农村教学点小、散、弱问题,提升薄弱学校整体办学质量。二是特色化办学成绩显著。红旗小学是全省首批“创客教育示范校”;实验小学数字化教学卓有成效,省教育厅在该校组织召开数字化教学现场会;包屯高中是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实验小学、秋实学校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大放异彩,代表周口市参加全省比赛。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扶沟教育一路走来,虽风雨兼程,但始终初心未改。因为,教育工作者们坚信,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在新时代,他们将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把扶沟教育品牌擦得更亮,谱写出扶沟教育更加出彩的盛世华章!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