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枯枝落叶成“香饽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1-29

本报讯 (记者 韩志刚) 进入冬季,枯枝落叶的处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而今年在川汇区,这些枯枝落叶却变成了“香饽饽”。11月24日下午,环卫工人孟素琴将自己搜集的36个编织袋的落叶,送到位于汇聚路的收集点,领取相应金额的兑餐券。她笑着说:“以前,处理这些枯枝落叶是个麻烦事。现在好了,不但这些东西有了去处,而且我们的待遇也相应提高了。”

据介绍,自11月14日起,川汇区启动“推进乡村振兴、关爱环卫工人”专项行动,在辖区设置了6个收集点,采取“以枯叶换票证、凭票证兑换用餐服务”模式,引导鼓励环卫工人收集落叶。该活动旨在加速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保障民生,提高环卫群体生活水平;促进垃圾分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一招多效、一举多得的效果。

“随着绿化水平的提高,城市的落叶随之增多,如果不及时清扫,很容易影响市容环境。往年这个时候,环卫工人都特别忙。”川汇区城管局沙北稽查队队长袁斌说,今年实行有偿回收后,大大激发了环卫工人的积极性。大家在完成道路保洁任务的同时,集中收集落叶。截至目前,各个收集点已经收到落叶3000多袋。

回收的落叶怎么处理?在川汇区再生资源利用园,一台大型粉碎机轰鸣作响,工人不停地将堆在一旁的树叶、树枝等填进入料口,机器另一端“吐”出了粉末,在地上堆成了小山。“一台粉碎机每小时可粉碎树枝5吨或树叶两三吨。”负责再生资源利用项目的川盛公司工作人员杨咏霞说,他们和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合作,根据技术要求进行粉碎加工。这些原料可以生产培养基、有机肥等,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川汇区副区长晋瑞英表示,目前,该区还启动了“助力脱贫攻坚,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将此模式进一步拓展到农村,鼓励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退伍军人以及军人家属参与其中,收集枯枝、树叶、杂草、秸秆等再生资源,为实现稳定脱贫、稳定增收、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