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卫健委荣获河南省医改十大创新举措奖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19-11-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志刚

11月29日上午,2019年河南省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峰论坛在省会郑州举行。郸城县卫健委以位居首位的排名荣获“河南医改十大创新举措”奖。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为郸城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登霄颁奖。

颁奖典礼上,付登霄以《强化专科引领 提升服务效能 打造高质量紧密型医疗健康服务共同体——河南省郸城县医共体建设探索之路》为题作专场经验分享报告。

郸城县在省内以“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金石”精神,坚持党委统领、政府主导,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明确医改方向,拓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内涵,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保障,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激活运行机制,逐渐探索出“4567+3S”的郸城医改模式,成效凸显。

付登霄介绍,“4”即成立四家医疗集团,把全县23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片组合,组建以郸城县人民医院、郸城县中医院、郸城县二院、郸城县妇幼保健院4家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医疗健康服务集团。“5”即乡镇卫生院机构设置、行政隶属、法人身份、财政供给、职能任务等不变。“6”即建立远程影像、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检验、远程病理、消毒供应等六个区域中心。“7”即医疗集团在行政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绩效考核、信息建设、耗材物资、业务管理等七个方面统一。“3S”即强化疾病诊治、公卫服务、中医药服务等三大体系。

在“4567+3S”医改模式的不断深入推动下,郸城县的医改成效和影响力逐步扩大。

付登霄介绍,医改一年来,郸城县坚持党和政府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领导,强化全县医疗资源的整合优化,强化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强化一体化的医疗服务协同,强化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今年9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到郸城县实地开展医改工作调研,对郸城医改成效给予充分认可和肯定,认为郸城医改氛围好,党委政府主导,全县上下一条心,医改核心任务得到有力落实,医疗集团管理运行机制好,人民群众对医改的感受好,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国家卫生健康委。11月15日,郸城县卫健委受邀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福建三明组织召开的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培训班上作专题报告,郸城医改经验正式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