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强力推进巡察村居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马立国 赵洪宇

“本轮发现问题716个,下发立行立改事项102件,移交问题线索121件……”这是郸城县委第五轮巡察的96个行政村党组织交出的成绩单。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巡察成效,不断探索巡察村居思路举措,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推动解决基层“微腐败”,巡察村居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开展五轮巡察,全县523个村居,已巡察210个,覆盖率40.15%。

统筹谋划,谋定而动。该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中央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研究巡察方案、巡察对象和巡察人员组成。研究制定了《郸城县巡察村居工作实施方案》、《郸城县巡察村居工作规划(2019-2021)》、《郸城县巡察村居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确保县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村居全覆盖。每一轮巡察开始前,组织集中学习培训,做到有备而战、有的放矢。采取一轮一授权、人员搭配不固定、首巡负责制等方式开展工作,有效避免人情干扰,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压实了工作责任。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特别是惠民资金发放、征地补偿、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项的决策部署情况,严查基层“微腐败”以及“村霸”、“蝇贪”等问题。

多措并举,主动出击。巡察期间,巡察人员注重运用一线工作法,深入田间地头、农舍户院,边走边访、谈听结合,实地察看、印证虚实,分析研判、逐一甄别,深挖细查违纪违规问题。通过认真听、仔细查、广泛访、全面评、重点询、深入核,逐乡(镇)、逐村分门别类地列出问题清单。五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516个,移交问题线索174件,下发立行立改事项203项。

持续跟进,狠抓整改。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一以贯之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日前,该县成立五个专项检查组,对已巡察的108个村居党组织落实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整改行动迟缓、整改措施不实、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26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有力促进了被巡察党组织扛稳抓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