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合立:永葆军人本色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军转干”在公安队伍中是一只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用执着、坚守、奉献,沸腾青春,续写辉煌,从军营到警营,从军装到警服,他们始终不忘誓言,不改初心,王合立就是其中的一位。从军营到警营,王合立以身许国,初心依旧,以忠诚奋进,书写了一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出色答卷。

王合立1994年参军入伍,2008 年转业到周口市公安局工作,14年的军旅生涯,把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深深融入他的血液,因工作突出,王合立在部队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

战场转换,任务转变,面对新的考验和挑战,王合立迎难而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住一切机会、抓紧能挤出来的一切时间,提升素质,苦练内功。

进入周口市公安局之初,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尽快进入角色,王合立一方面坚持从实践中学习,另一方面虚心的向其他“老”民警请教办案经验,从日常调解纠纷,到接处警的注意事项流程、法言法语;从一般治安案件的办理,到刑事案件的办理,再到重大刑事案件的办理,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凭着军人的敢打必胜、顽强拼搏的坚持和韧劲,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就已经学会了大部分基本业务的办理,并且能够独立办案了。

作为一名转业军人,王合立疾恶如仇,对有碍发展、影响一方平安的人和事,“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那年,周口市发生一起恶性杀人焚尸案,命案必破,坚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是公安民警的主业,由于命案发生在城乡结合部,周围没有邻居,也没有监控和目击证人,并且现场被焚烧后,可用证据很少。

面对复杂的情况,王合立和他的同事认真梳理一切有价值的线索,不放过任何足丝马迹,对事发时的海量电话信息逐条梳理,大量走访群众了解受害人社会关系,经过3天3夜的连续奋斗,终于锁定嫌疑人,成功破案。

多年的部队锤炼,让王合立会从骨子里就有一股雷厉风行的军人气质。工作上,他一如既往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值班处警抢在前,加班加点不喊累,各项考核勇争先,保持了革命军人固有的本色。

一次,一名70多岁老人不幸在沙河落水,接到警情后,王合立和他的同事们迅速出警救助落水老人,老人被救出之后,由于晚上河水较凉,老人冻的语音表达不清。针对这种情况,王合立当即把老人接到单位,为老人提供热饭,并找来衣服给老人换上。经了解得知,老人是漯河市郾城区人,经与当地派出所联系,确定老人的居住位置,由于时间太晚怕家人担心,王合立和同事们依然决定连夜把老人送回家。

“退伍不褪色,变的是就业的领域和岗位,不变的是他的初心和信仰。”王合立说道 。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