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列高铁开行,周口迎来发展新时代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02

12月1日,郑阜高铁周口东站开通运营,我市群众争相乘坐周口始发的第一列高速动车。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刘彦章)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光照亮了我!”12月1日,《周口迎来“高铁时代”》成为我市众多媒介的绝对头条,从早到晚,刷爆微信朋友圈。千万天南海北周口人被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激动着、感染着!一大早,刘继标、牛越丽、吴刚、吉建军、赵锡昌、刘国连、路云、胡军、秦胜军、马军杰、刘士欣等市厅级领导,怀着喜悦的心情来到周口东站乘坐首列始发高速动车,与全市人民共同庆贺周口高铁通车。

上午8时,满载乘客的G6626次和谐号高速动车准时驶离周口东站,8时21分到达许昌鄢陵,8时56分到达郑州东站,全程运行时间56分钟。坐在舒适的车厢内,大家欢声笑语,互致祝贺。幸福和喜悦在崭新的车厢内升腾。

途经周口的郑阜高铁开行,终结了我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千呼万唤,周口1000多万人民的高铁梦终于实现。广大市民争相乘坐周口东站始发的第一列高速动车,切身感受“高铁时代”的到来。从此,周口将融入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为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市铁办主任刘淮清介绍,12月1日到12月29日试运行期间,在周口境内停靠的高速动车共有22对。在周口东站,几乎每隔半个小时,就会有一列发往郑州的高速动车进站。12月2日早6时25分,周口东站第一列始发北京西站的高速动车开行,中午11时30分左右到达北京。12月30日全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在周口境内停靠的高速动车将会有35对,涵盖北京、石家庄、太原、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宁波、嘉兴、安庆、福州、郑州等方向列车。2020年,我市将全力开行到达西安、兰州、成都的高速动车。之后,随着国家铁路网不断完善,周口各站会有更多列车停靠。届时,周口的所有县市区都将搭上“高铁时代”的列车,拉近北上与“京津冀”、南下与“长三角”之间的距离,助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汇聚,促进周口加快转型升级。

副市长胡军表示,高铁的开通,向西使我们融入了郑州大都市区,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紧密联系在一起,并进一步密切了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联系,融入了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使我市融入了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周口作为陆海交融的交汇点的优势就更加凸显。

为庆祝高铁通行,西华市民郑学领怀着激动心情在微信朋友圈赋联一副:旭日东升,巨龙回首,羲皇故都一路通江达海;弓月西坠,金狮探爪,帝娲新城两线接沪连京。

当晚8时36分,市厅级领导在郑州东站登上高速动车,于当晚9时34分到达周口东站。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