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公布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梁照曾

2019-12-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文/图

近日,为加强保护周口古老的传统文化遗产,周口市人民政府面向社会公布第五批42大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和1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要求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做好这些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和管理工作,为周口的文化繁荣保驾护航。

根据市政府公布的第五批55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其中42项市级非遗项目共分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传统体育游戏和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共九大类。记者注意到进入市级非遗名录的周口古老的文化遗产,很多属于濒危的,如民间文学项目中的郸城县的“仙爷庙的传说”“槐草洼牛王庙的传说”,项城市的“项城谜语”等,随着老艺人的越来越少,这些艺术面临着消弭。武术类的也是如此,由于练拳很吃苦,坚持下来的后生越来越少,很多老拳师年岁已高,传承面临断层。这次市级非遗名录中,郸城县的王氏锦意拳,项城市高寺的阴阳八卦拳,川汇区巽门八卦拳等申报成功,这是我市武术界的幸事,另外,颇为讲究的民俗文化遭遇简约式的现代生活方式,同样也是面临着式微,周口华威民俗文化博物苑利用收藏的农耕文物所保留下的中原民俗文化和西华县的“城隍出巡”民俗申报成功,也是弥足珍贵。(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附后)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