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艳茹:用奉献坚守教育初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在这充满温情的世界里,我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但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您!我敬爱的王艳茹老师!”。看着学生写给自己的卡片,周口市第六幼儿园教师王艳茹的嘴角轻轻扬起笑容。

从教5年来,王艳茹用高尚的品格赢得学生、家长的爱戴,用爱滋养着每一朵花,让每一株“幼苗”茁壮成长,坚守了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很多时候,一个人选择了行走,不是因为欲望,也并非诱惑,他仅仅是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王艳茹从懂事时候,就萌生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崇敬与追求,当一名老师的梦想就在王艳茹的心里挥之不去。

心之所至,经过努力,王艳茹在2014年成了一名幼儿老师。第一次登台时,看到那些小孩子,王艳茹发挥自己的音乐特长,用音乐增强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很快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人人都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神圣,老师是父母心。”王艳茹喜欢把那群孩子称为“我的孩子,我的娃。”一次,王艳茹给孩子端粥时,一个孩子突然跑出来,为了不让孩子烫到,所有的粥都泼到了自己身上,她没有考虑自己,而是第一时间检查孩子有没有事。

爱是教育的动力源泉,是教师前进的内在动力,教师只有深深地热爱自己的职业,用自己的爱与孩子沟通交流,用爱去感染身边的人和事。班里有一个孩子,比别的孩子多长了一根手指头,有六个指头,在和别人接触时,总是下意识藏起那只手,为了让孩子自信,王艳茹经常鼓励他动手做事情,建立他的自信,慢慢的孩子的笑容多了起来,也变得开朗了。

“孩子们喜欢把王艳茹当成“妈妈”,在她心里这些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一天,一个孩子的父母临时家里发生了些事,没法来接,家长与王艳茹沟通过,找其他人来接,可这个孩子怎么都不愿意走,流着泪说“只要妈妈!”

王艳茹问这个孩子,我是不是学校里的妈妈?这个小孩点点头,王艳茹说:“今天我来接你放学,等你的妈妈好吗?”小孩紧紧的抓住她的手表示同意。王艳茹与家长沟通后,一直陪着这孩子,直到晚上23点多,孩子的妈妈才把孩子接走,临走时,孩子抱着她依依不舍,直到现在,这个孩子上了小学还是会经常来看王艳茹,告诉王艳茹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小心事。

一次,王艳茹上班路上骑车不小心摔了一跤,感觉不严重,就直接开始工作,谁知道下班回家一看,腿上手臂上全是伤,“因为她放不下班里的那些孩子。”

“大道至简,大爱无言,用爱和坚守,描绘出孩子们多姿多彩的童年。”提起王艳茹,周口市第六幼儿园园长姜艳丽这样说。对此,王艳茹却说:“自己是一名普通教师,还有很多比自己更优秀的教师,她只是坚守了作为教师的那颗初心和使命,追求卓越,她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