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电子商务培训送来脱贫“金钥匙”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03

本报讯 (记者 王泉林) 这几天,扶沟县职业教育中心学生刘冉然非常忙碌,她在上课之外的闲暇时间,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推广自己的淘宝小店。两周的时间,刘冉然的网购生意已经做得风生水起。刘冉然说,这一切都要感谢县职业教育中心的电子商务培训。

今年9月,扶沟县有关部门开始对建档立卡贫困青年培训工作开展筹备和宣传工作。扶沟县职业教育中心成立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专项工作领导组,协调学校各口线各处室,全方位保证精准脱贫培训班顺利进行。他们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聘请深圳华硕教育集团的专业教师团队,分阶段对该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年进行有序培训。10月26日至11月14日,县职业教育中心对115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年进行了培训。

刘冉然告诉记者,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既包括电子商务概述、网络零售概论、电商零售平台简介、电商职业规划、电子商务的就业和创业形势、电商行业定位、岗位工作与团队配合等理论培训,也包括网上开店流程、分析市场数据、电商零售平台规则、网店货源准备、开店基础操作、商品发布和管理、店铺设置等实际操作技巧,同时还针对网络安全常识、店铺规则、发布违禁消息、虚假交易、滥发信息、违背承诺、描述不符、不当使用他人权利等电子商务禁忌内容为学员“扫盲”。刘冉然家住扶沟县江村镇江北行政村,父亲患尿毒症十多年,为给父亲治病,家中借下不少外债。刘冉然说,这次电子商务培训为她树立了信心,她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全家人走出贫困、走向幸福。

培训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培训老师手把手亲自教学生操作培训,帮助学员加深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为了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加强学员间的交流,授课方组织开展了“破冰”活动。学员通过竞聘上岗确立班委名单与工作职责,进行班级分组,确定小组组长、队名、口号以及培训后1个月店铺的经营目标。设立团队积分竞赛,通过多轮游戏环节,学员们树立了相互学习、相互分享、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来自练寺镇焦花园行政村的贫困户青年焦海燕通过这次培训,也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她说,她的网店目前已经交易10多单,对于这个成绩,她很满意。

培训班结业后,扶沟县职业教育中心建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年的职业教育电子商务人才电商培训班微信群,有关专家及时解决学生实战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和学员进行实时在线交流、实时在线辅导,便于培训后学员继续跟进。

据统计,经过培训,目前扶沟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年已经有20多人开始电子商务“淘金”之旅。像刘冉然、焦海燕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青年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