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市二中教育集团:幸福教育为学生美好未来奠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12-03 08:43:49 
分享到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李全洲 高春峰

项城二中在校长赵光印“教育让人生更幸福”的理念引领下,努力构建幸福教育,办出了一所看得见幸福的中学。“让孩子上二中”和“我要上二中”成为学生、家长愈来愈强的呼声。

近年来,项城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书写项城教育奋进之笔,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项城市教体局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积极探索试行集团化办学模式。2017年以来,项城市先后组建了七个教育集团,各校之间形成了城乡联动、强弱携手的发展态势,缩小了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的差异,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了教育均衡化发展,满足了更多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的强烈需求。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项城二中教育集团莲溪中学,感受了教育集团化发展和幸福教育给学生带来的红利。

拼着命也要把学校办好

莲溪中学是项城市重点民生工程,于2016年秋季开始招生,2017年暑假,项城二中与莲溪中学捆绑发展,组建成项城二中教育集团。

面对这所新建学校,面对这项顺民心、应民意的教育改革新举措,面对探索阶段的集团化发展新路子,深耕教坛三十年的赵光印也倍感压力,时常夜不能寐、食不甘味,经过几个日夜的思考,他决定采取“一体双翼”的管理模式,决心不辜负上级领导和百姓的期许,拼了命也要把这所学校办好。

在“一体双翼”的管理模式下,集团学校上下外出学经验,加紧练内功,大家集思广益,确立了“特色化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思路,旨在构建让人人都有出彩机会、天天享受成功喜悦的幸福教育。

两年来,集团学校本着“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借助“共立、共建、 共研、共享、共控”的发展途径,实行领导和教师交流模式,建立健全集团网络平台,制定常态化的集团联席会议制,多渠道确保每个孩子享受平等优质的教育。同时,坚持立德树人,打造教育集团的文化品牌,从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上形成集团的特色。

想尽办法让教师得实惠

幸福的教师队伍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项城二中教育集团特别注重在学校内部营造一种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的文化氛围,打造了一支德艺双馨的教师团队。

学校每年都开展“金秋爱心助学”活动,为当年考上大学的困难教师子女捐资助学,并给教师颁发“教子有方”奖;学校有一部分教师孩子小,放学后无人照管,学校安排教师在业余时间给孩子们集中辅导作业,培养兴趣爱好。这些看似生活中的小事,温暖了大家的心,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指数。

学校还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的成长结合起来,连续开展四届“师德标兵”评选活动,80多位教师先后荣获“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增强了全校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学校十分注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日常学习雷打不动,技能比赛成为常态,课题研究争先恐后。此外,学校还以“韩静媛名师工作室”“王彦名师工作室”为依托,使学校名师队伍跃上新层面。通过落实“以老带新”“一帮一”等措施,积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力促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也提升了教师的职业自尊与自信。

让学生没理由不爱上学

课堂是师生共同的“主战场”,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个“主战场”,是新课程改革中的主要内容,更是新时代的要求。项城二中教育集团深化课堂改革,研发了“234高效课堂”模式,实现了“精彩教”与“有效学”的完美融合。

时而独立思考、时而分组研究、时而激烈辩论……在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学生是激情上课,激情学习;教师是激情授课,精读点拨,课堂变成了学生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采访中,记者处处看到师生灿烂的笑脸、跃动的身影,校园到处充满歌声、笑声、琅琅读书声,校园真正成为了学生流连忘返的精神乐园。

瞧,舞蹈社舞姿翩跹、动感活力;书法社笔下生花、行云流水;声乐社馨心淡雅、曲声悠扬;茶艺社高贵优雅、礼韵茶香;足球社激情燃烧、精彩无限;象棋社运筹帷幄、勇往直前;朗读社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羽毛球社白羽飞箭、气势如虹;美术社心随笔动、彩绘人生……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培养了自信,使校园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成长的幸福乐园。

付出就有收获。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百家创新学校”“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周口市文明单位”等殊荣,连年被项城市教体局授予“项城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称号。

“追求跨越发展,争创一流名校”是项城市二中教育集团的奋斗目标。赵光印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项城二中教育集团全体师生将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殚精竭虑,勠力同心,努力把项城二中教育集团建成一所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豫东名校,向项城市委、市政府、项城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