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说文解字新谭 百家姓解读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2-03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鲁lǔ

“鲁”,会意字。“鲁”的甲骨文从“鱼”,从“口”,表示鱼味道鲜美。

“鲁”的金文在“口”字中加一点而成“甘”字,强调其味道甘美,泛指嘉、美之意。今“鲁”从“鱼”,从“曰”。鱼的发声器官不发达,用声音传达信息的能力很弱,“曰”表示说话、言词。“鱼” “曰”为“鲁”,意为不善言词,后引申为莽撞、粗野、鲁莽之意。

“鲁鱼亥豕”,指把“鲁”字错写成“鱼”字,把“亥”字错写成“豕”字,用来代指传抄或刻印中的文字错误。

鲁国是周代的诸侯国,周武王封其弟周公旦于鲁,战国时为楚所灭。

“鲁”亦是地区名,指春秋时鲁国故地。秦汉以后仍沿用旧称。今山东省简称为“鲁”。

“鲁”亦为姓氏,源于祖先周公旦,西周建立后,被封在鲁,他的子孙就以“鲁”为姓。

“鲁”氏历代名人:我国建筑鼻祖木匠鼻祖鲁班,东汉名臣鲁恭、鲁丕,三国东吴名将鲁肃,西晋学者鲁胜,南宋画家鲁宗贵等。

甲骨文

金文

篆文

柳liǔ

“柳”字的甲骨文写作 ,金文写作 ,小篆写作 。

“柳”,会意字,从木,从卯。

“柳”从木,表示“柳”字的本义与木本植物有关。“卯”为十二地支之一,用以纪月,即农历二月。“木”“卯”即农历二月时节发芽抽条的树木。“柳”即柳树,属落叶乔木,二月生叶,故从“卯”。《说文》:“柳,小杨也。”与杨树相比,柳树枝叶细小,故云“小杨”。柳树是一种落叶乔木或落叶灌木,柳枝柔韧,叶狭长,极富美感。柳树是春天发芽最早的一种树木,故柳是报春的使者。民间的很多习俗都与柳树有关,人们分别的时候,往往挥柳告别。“柳”与“留”谐音,而条条下垂的柳条像伸出的手在极力挽留即将远行的人。清明时节插柳枝的习俗来源于春秋时期的介子推——他急流勇退,宁愿与母亲一起被烧死在山中柳树下的故事。

“柳”亦为姓氏。“柳”姓,一支是春秋时展禽封于柳下,人称柳下惠,他的后代便以封地为姓;另一支是楚怀王的孙子在柳城建都,他的后代也以柳为姓了。

“柳”氏历代名人:唐代书法家柳公权,唐代文学家、哲学家、诗人柳宗元,北宋诗人柳永等。

甲骨文

金文

篆文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